收获的不止是36亿元订单

2022年09月20日 22:57: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20日,正在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全国对口援疆农产品交易专场暨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正式启动,现场签约金额约36亿元。不仅如此,参会企业还纷纷表示,要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与新疆企业或有关政府部门建立长期联系,持续用力把新疆农产品市场做大做强。这意味着博览会推动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效应将从会内延伸到会外,造福更多的农牧民群众。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在我区着力培育的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中,“农字号”占了半壁江山,足见农业在我区经济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飞速发展的农业现代化极大促进新疆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从优质农产品品牌分布的范围来看,可以说从北到南覆盖全疆,比如,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的小麦,经过24道磨粉工序后化身高筋有机面粉,在本届博览会上向中外宾客表演“吹气球”的绝活;已经参加过6届博览会的西尔丹辣椒酱,带着6大系列的30种辣椒深加工产品再度登台;喀什的绿色乳制品、阿拉尔的冻干水果……纷纷惊艳亮相。这些华丽转身的农产品,恰是现代科技为农业产业赋能的生动体现,凝结着农业领域奋斗者们的汗水与智慧,也寄托着天山南北广大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让农产品更好走出去,企业要唱好戏,政府还要搭好台。本届博览会为农产品食品提供了1.8万平方米的展台,是商品贸易展区中面积最大的展区;除举办全国对口援疆农产品交易专场暨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外,还邀请了全国近120家大型农产品专业采购商、经销商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加,新疆14个地(州、市)的近百家精深加工农业企业集中参展;此外,还有亚洲、欧洲、非洲、美洲32个国家(地区)3600家企业参展参会,展品达16980个,其中包括很多优质农产品。这波政府牵头的“带货”操作,就是要通过国际化的平台,赋予新疆农业世界眼光,让中国新疆乃至国内外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在交流互鉴中更新更优,走向更远的远方。

  博览会为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也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打开了宏阔的视野和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疆农产品目前收获的不只是36亿元订单,博览会释放的巨大磁场效应,会让希望的田野上生长出更丰硕的果实,为各族群众编织更美更幸福的生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