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作美”胜于天公作美

2022年09月28日 09:06: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赞丰收 迎盛会·天山时评】

  岳燕云

  我区优质强筋春小麦亩产724.14公斤,刷新全国高产纪录;哈密花生鲜果亩产1316公斤,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库尔勒香梨糖度达到13.5度,最高的甚至能达到15度;丰收在望的若羌红枣特级果特别多……浏览近期媒体报道,你会发现,在天山南北的缤纷秋收图中,优质高产是一大特点,这不仅展现着丰收的成色,也映照着浓浓的科技底色。

  “天帮忙”固然重要,但丰产丰收绝不是单靠天公作美就能得来的。放眼新疆大地,滴灌、微滴灌等节水设施遍布农田;大小不一的播种、采收、植保机械纵横驰骋;选育优良品种、进行科学田间管理,已成为各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正是一项项现代农业科技的普遍应用,才有了我们今天更高效的农业生产、更优质高产的农作物。实践充分证明,丰收成色如何,关键看科技底色。

  我们常说的天公作美,是指晴朗、雨水等天气在农作物生长需要之时刚好出现。但影响农业收成的天气,目前人的可控范围十分有限,而依靠科技,让“科技作美”是农业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给农业生产注入更多科技含量,不仅可以降低坏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还可塑造农业发展新优势、增加农业迈向高质高效的新动力,扎实推动农民稳步增收。

  现代农业装备、科学的田间管理对农业生产固然重要,但科技“美”在关键处,最能提升丰收成色。

  要“美”在种子上。种子是农业产业链的起点,也是农业的“芯”片。农产品要高产优质,如果没有一粒高质量的种子,后期无论如何进行田间管理都难以收获理想的种植效果。比如刷新全国高产纪录的优质强筋春小麦核春115,生产过程中按照技术要求认真开展标准化田间管理,使一亩地达到724.14公斤的产量,而即使在普通地块这一品种依然能够达到亩均600公斤的高产水平,比一般春小麦品种增产100公斤。可见,只有大力推进育种技术创新,农业全产业链才能在高质量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要“美”在加工上。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全产业链交叉的节点,是产业振兴的支点,也是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的核心。近年来,随着一项项农业科技的研发应用,我区许多特色林果实现华丽转身——核桃变成核桃油、核桃肽,杏干与核桃仁结合变成了网红零食,沙棘变成了饮料和胶囊等,这些加工产业不仅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鼓了老百姓的腰包,还增加了就业。实践证明,科技助力农产品深加工,田间丰收才能转变成农民兜里丰收。

  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希望的田野就能绘出“丰”景如画的壮丽图景,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夯基筑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