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市场获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2022年09月30日 12:51: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商务部9月28日对外公布,按照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新设了8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位列新设名单。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对外贸易经营者在批准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每票报关货值15万美元以内(包含15万),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贸易方式。该方式是国务院重点支持的外贸新业态,主要是为了便利国际采购商在中国国内的专业市场采购商品,简化办理出口手续。与一般贸易相比具备海关监管更便利、税收征管更简单、结汇方式更灵活三个特点,对外贸出口具有较大促进作用。

图为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阿拉山口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供图

  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地处阿拉山口市核心区,紧邻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和产业配套区,出口商品涉及小商品、工业品、农产品、日用百货等,主要出口国家有中亚五国、俄语系国家及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

  “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有利于促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多业态融合创新发展。”阿拉山口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冯金刚介绍,为实施市场采购提供政策保障,阿拉山口市先后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创业投资、支持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等政策文件。

图为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乌鲁木齐市商务局供图

  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有着近30年的运营发展及经营管理经验,商品销售对象主要面向俄罗斯及中西亚地区的外籍客商。市场经营品类齐全,涵盖服装鞋帽、箱包、建材五金、工程机械等200多万种商品。

  为支持边疆宾馆商贸市场申报市场贸易采购试点,乌鲁木齐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管理措施。

  “积极探索建立适用于我国西部边境地区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孙瑜表示,将加快拓展新兴业态,争取到2025年,乌鲁木齐市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力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比重达5%以上。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采购是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有效平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成功获批将为我区小微生产企业提供共享式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大平台,构筑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必将吸引大量贸易企业入驻,促进贸易回流,为我区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提供新的有力契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