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精准施策 助力农产品销售

2022年10月09日 08:42: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喜迎二十大·天山南北好“丰”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0月4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英加尔村一户农民的果园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提小桶,穿行于枝繁叶茂的树莓丛中,小心翼翼地将一颗颗饱满圆润、色泽鲜亮的树莓摘下放进桶里,志愿者和村民互相配合,采摘现场井然有序。

  “树莓采摘期较长,果实需要成熟一批采摘一批,而且不易存放,需要迅速采摘、销售或加工。”英加尔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梅介绍,为了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造成的影响,该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动员志愿者,帮助村民采摘、打包、运输树莓,积极为村民解难题。

  “志愿者不仅帮我们采摘,还帮我们找销售渠道。”村民李娇娇说,志愿者在果园里拍摄的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后,吸引了不少收购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农民丰产丰收、农产品顺利销售,伊犁州直各县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帮助农民解决采摘和销售问题。

  在霍城县清水河镇双沟二村,果农杨旺的17亩葡萄9月起进入采摘期。谁来摘、卖给谁的问题让杨旺寝食难安,“如果葡萄烂在地里,一年就白忙活了。”

  霍城县乡村振兴局驻双沟二村“访惠聚”工作队发布的信息,让杨旺吃了“定心丸”。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一批采摘工人,与志愿者一起帮助果农采摘、搬运葡萄、新梅等鲜果,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运输、对接冷库、寻找销路。

  “目前,村里的新梅、香妃海棠果、制种玉米等农产品均已销售,葡萄也正在热销中,确保果农增收,我们心里就踏实了。”驻村工作队队员马志艳说。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运输工作,外来货运司机进入伊犁州后,由所在县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集中居住和闭环管理,每日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并对车辆进行消杀。待精准确定瓜果采摘装运点后,由所在县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专人监督,实行点对点装运、避免司机与其他人员接触。瓜果集中产区在高速公路沿线大型物流园区等设立瓜果运输中转调运站,支持货车采取接驳、中转等方式运输。

  为做好农产品销售工作,伊犁州直各县市积极建立瓜果市场信息供求平台,加大与瓜果种植基地、合作社对接力度,保持必要的储备规模,稳定瓜果市场供应。目前,已建成林果冷藏保鲜库121座,总库容25.2万吨。8月以来,累计保存苹果、葡萄、新梅等果品4.9万吨。

  疫情发生以来,伊犁州直各县市上下齐心、多方联动,精准摸排秋收用工需求,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帮助农户解决采收难题。同时,各县市各单位群策群力、主动作为,通过搭建平台、对接企业、联系商超等,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农牧民丰产丰收。截至目前,已采收果品32.9万亩,完成计划的71.7%;采收果品42万吨,完成计划的86.7%。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