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都村:唤醒“沉睡”资源 激活发展动力

2022年10月14日 09:11: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领航】

雨后的一抹彩虹划过雪都村天空,一幅美丽宜居、气韵十足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6月2日摄)。朱涛摄

冬日里的雪都村,举办赛马刁羊活动(2月10日摄)。库奋·尼合买提摄

雪都村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农村路网建设(7月23日摄)。库奋·尼合买提摄

  走进有着“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的阿勒泰,会发现很多与“雪都”有关的字眼,比如“雪都阿勒泰”“雪都机场”“雪都社区”“雪都酒店”……这里还有一个乡土气息淳朴的小村庄,叫雪都村,位于阿勒泰市西南方10公里处。正如它的名字一般,这里有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有着玉树琼花、炊烟袅袅的祥和。

  雪都村以前叫库布东村。2021年,因紧邻的机场改名雪都机场后,也随之改名。

  雪都村以发展农牧业为主,过去村民们以传统放牧、种植饲草料为生,村集体经济收入单薄。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生态保护到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阿勒泰市以雪都村为样板,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发挥村落自身优势,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房屋,深挖生态、文化潜力,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2021年,雪都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不足3000元,增至近2万元。2022年,雪都村入选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

  小村是怎么实现蝶变的?记者蹲点雪都村一探究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乡村旅游春风 吹醒雪村睡梦

  地处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的阿勒泰市,四面环山,克兰河穿城而过,气候舒适宜人,素有“北疆水塔”“天然氧吧”“金山银水”之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但距离市区以南仅10公里的阿苇滩镇雪都村,由于丘陵地形的阻挡,藏于山后的良好生态资源还在“沉睡”。

  “沉睡”的资源是怎么被唤醒的?

  走在雪都村的小路上,蓝顶白墙的安居房错落排列、新修的柏油路在房前绕过、整洁的庭院青翠盎然……一幅美丽宜居、气韵十足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均对乡村旅游发展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门等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一系列政策资金帮扶下,雪都村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农村路网建设。2014年,阿勒泰市修通了市区通往机场的道路,雪都村不再闭塞,毗邻阿勒泰雪都机场、火车站以及G216线、G217线,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打开了雪都村向外发展的一扇门。

  “不能让优势资源继续沉睡下去,否则乡村将错失发展的黄金机遇。”村“两委”班子迅速行动起来,拆除村里的残垣断壁,全面改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

  改头换面后的雪都村依然保留着村子的自然风貌。在这里,有上百年的牧道,有草原和骏马,有围绕乡村的小河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保护好这些自然、人文和历史资源的前提下,对它们进行包装、宣传和营销,让外界知道它们,愿意来亲近它们。”雪都村党支部书记海拉提·塔斯肯说。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优势资源是基础,但更需要村民们持续饱满的干劲和与时俱进的技能。马术技能培训、种植养殖培训、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特色餐饮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一年四季,各种各样的技术培训班在雪都村从没有间断过。

  几年前的冬天,记者到这里采访时,看到的还是冰天雪地,四处白茫茫一片。如今,村里开发了马拉爬犁、赛马刁羊、毡房搭建等活动项目。这个暑期,雪都村的民宿几乎天天爆满。游客入住民宿,欣赏民族特色歌舞,制作酸奶、奶酒,体验当地人原汁原味的生活。

  如今,村里10多户村民办起特色民宿。眼下,两位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正在打造2所高端民宿。

  逐渐有了名气和吸引力的雪都村,接下来的路又该怎么走?

  优势资源整合 实现叠加效应

  盘活资源,是对乡、村两级政府眼光、能力的考验,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支持。

  “我们要加强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着力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说到雪都村的产业发展规划,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党委书记罗欢说。

  眼下,由阿勒泰市打造的一条长11.5公里的“黄金马道”,将雪都村串联到了马道大环线中。去年以来,阿勒泰市大力推进马产业发展,“黄金马道”马术旅游项目的建成,促进了阿勒泰市马术旅游与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而这个项目的建成,也进一步盘活了雪都村的马资源。村里成立的雪都马驿站吸引了16位牧民带着家中的马匹加盟,从而也形成了雪都村骑行、特色餐饮、住宿等多样化旅游,村民增收明显。

  “旅游旺季时,一个月收入就有七八千元。”21岁的夏哈尼拜·哈米旦说,去年10月,村里雪都马驿站成立后,他辞去在喀纳斯景区的马队工作,回到家乡为游客提供牵马和带教马术的服务。

  雪都马驿站的建设是当地政府进行资源和产业整合的结果,从而实现了“1+ 1>2”的叠加效应。此外,社会资本的引入也让乡村旅游发展更具活力。

  今年,雪都村通过“村党支部+公司+用户”运行模式,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打造了一片占地9亩的“共享菜园”,划分出120块地对外租赁。仅这一尝试,就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多元收入。

  在不断探索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雪都村也逐步规划了“一带三点一游”的产业布局,即以村党支部为产业牵引,建设特色产品区、手工艺品区和本土美食区,立足现有农业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随着休闲观光体验产业园、“雪都村解忧牧场”文化创作基地、马背文化民俗体验、千亩草坪的打造,小村庄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探索多方共赢 激活内生动力

  近年来,乡村旅游已成为阿勒泰地区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之一,特别是民宿、特色小镇、乡村休闲地产投资增长迅速。

  目前,全地区建设特色民宿、农(牧、渔)家乐1200余家,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

  随着一些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带动了乡村发展,但如何进一步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呢?

  这两年来,雪都村引入几家资本公司,采用了“村党支部+村民+公司”的运营模式。去年,雪都村与阿勒泰市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村委会把村里一座闲置毡房免费提供给公司团队,用于日常拍摄需要。这家公司同时在网络平台宣传推介雪都村风土人情。

  很快,这家文化传媒公司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拍摄、剪辑、发布关于雪都村的风景、民俗活动、历史人文等一系列主题的视频。不久后,就有一些商拍团队和年轻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今年5月,村里引进社会资本合力打造了“雪都夜市”。新业态的融入,也带动了村民就业。村委会安排村民到夜市从事保安、保洁等工作,一些村民还在夜市附近开商店、设摊位、办特色旅游商品店等。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夜市摊位每天都有数千元收入。

  村里还因地制宜盘活村集体土地,投资建设了“阿勒泰礼物”乡村特色产品集市,汇集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一景区”农副产品、水产品等,充分发挥游客集散中心综合功能。

  村民卡丽马·阿布达热苏力和丈夫在特色产品集市上开了一个小饭馆,为游客及村民提供烤肉、驼奶等民族特色美食。“村里发展旅游,对我们来说可是一件大好事。”卡丽马说,“我们以前只知道种地养殖,现在做起了小生意,每个月平均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

  雪都村将村民作为乡村旅游的主体,最大限度调动村民参与发展的积极性、能动性。探索多方参与、互惠互赢机制,实现农牧民利益最大化。

  产业新业态打开了雪都村乡村经济发展的思路。眼下,海拉提正在积极筹划,引进创意团队和资本,利用村内旧房屋和闲置民居,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点,用创意激活乡村经济,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新的经济效益。

  “通过盘活乡村资源要素,引入运营商、投资商,走市场化的路子,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海拉提很有信心,“未来的雪都村,一定是景美民富、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