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土地托管“托”出致富路

2022年10月15日 11:1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13日,塔城市农业农村局驻阿不都拉乡水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查看冬小麦长势情况。 陈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通讯员陈霞报道)10月13日,在塔城市阿不都拉乡水磨村村民马义家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聊着土地托管后为村民带来的实惠。

  拿到种植收入后的马义高兴地说:“今年家中的30亩地领到了5万多元,比自己种划算多了。我们以前只种地,收入不多,出门打工又怕顾不了家,现在好了,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真是省心。”

  近年来,阿不都拉乡党委聚焦做活土地文章、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以合作社为依托,推行“支部引领+大户带小户+工作队指导”的发展思路,农户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并支付每亩地每年50元托管费,合作社负责耕、种、管、收全过程管理,逐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阿不都拉乡阿牙克阿不都拉村村民马建坤一直在该乡经营餐厅,由于家里的土地顾不上种,每年的收成也不好。现在把土地托管后,80多亩地每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产量也比以前大幅度提高了。

9月28日,塔城市阿不都拉乡水磨村合作社农户在平整冬小麦土地。 陈霞摄

  水磨村村委会主任、绿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松河介绍,从2019年水磨村2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将自家的3400余亩地交给合作社托管以来,目前,已实现托管阿不都拉乡周边9个村3.5万亩土地,托管农户普遍每亩增收200元—500元左右。

  据了解,为了保障种植效益,塔城市农业农村局驻阿不都拉乡水磨村“访惠聚”工作队对测土配方、选种、管护、销售等环节全程指导,并向派出单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72万元,用于合作社扩大发展规模。

  随着土地托管模式的实施,大户专心种地,小户有了稳定收入,村党支部又对村里劳动力进行摸底建档,分类收集就业意向,提供技能培训、精准服务,82户205人实现创业就业,户均年收入10万余元。

  塔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周永金说:“今后我们将持续培养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示范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依托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鼓励农户参与农业生产全过程或单环节托管,将农业生产中的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