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山村英阿特村:乡村振兴路 唱响幸福歌

2022年10月18日 19:16: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通讯员 杨怡

  10月17日天光微亮,毛拉江·沙布尔就开始给家里的羊添加草料,这也是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大多村民每天做的第一件事。这个位于天山南麓的边境小山村,发展有机羊养殖,办起养殖合作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敞亮,60%的村民都开上了小汽车。

英阿特村村民毛拉江·沙布尔在清理新承包的圈舍。杨怡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林草局驻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第一书记赵新忠说,“带领大家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村‘两委’肩负的使命。”

  他用一组数据记录着英阿特村的变化: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2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2.4万元,2022年末预计达到36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5年间增长1.6倍,2022年末预计同比增长20%。

  绿水青山为英阿特村发展畜牧业提供了优质牧草,无污染的环境养殖有机羊,成为村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牵头下,围绕有机羊养殖,村里成立牧业养殖合作社,72户村民参加,年户均增收1.01万元。毛拉江就是合作社成员之一,“二十大报告说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跟着党走,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赵新忠说,接下来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方面持续发力,带领村民们富口袋、富脑袋,发挥好返乡创业大学生的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英阿特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