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深地擒“气龙” 造福东西部

2022年10月24日 23:18: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从6000米到7000米,再到8000米甚至9000米,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钻井向地球深部不断延伸,推动天然气产量走出昂扬向上曲线。

  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21年全区油气产量当量突破6000万吨,居全国首位,其中天然气产量387.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二位,较2012年增长54.1%。

  立足天然气资源优势,新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着力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钻井钻出“地下珠峰”

  向下,再向下,新疆油气勘探开发向地球深部挺进。

  在塔里木盆地,西北油田打下的最深钻井达9300米,其深度已超越珠穆朗玛峰高度,刷新亚洲最深纪录。目前被中国石化命名为“深地工程”基地的顺北油气田,钻井垂直深度超8000米的井已有41口,已落实4个亿吨级油气区,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新亮点。

mmexport1666607078629

图为顺北油气田的顺北802X井。梁静献摄

  塔里木盆地埋深超过6000米的天然气占全国63%,是我国最大深地油气富集区。然而,盆地勘探开发面临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世界公认的钻完井13项难度指标中,塔里木盆地有7项名列第一,勘探开发难度“全球少有、国内独有”。

  直面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加强技术攻关,已成功钻探6000米以上深井1500口,数量占全国80%以上,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全球最大超深高压天然气开发基地。

  当前,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主阵地。经过数年研究,中国石化已掌握超深层油气优快钻井技术,探索形成一套具有顺北特色的8000米级复杂超深层井身结构及配套技术和标准规范,实现由“打不成”到“打得快、打得准”的重大跨越。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塔里木盆地勘探开发不断突破“深地极限”,已成为我国天然气重要生产基地。

  今年前三季度,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2469万吨,其中天然气239.7亿立方米,日产天然气同比增加100万立方米;截至8月10日,西北油田已在顺北油气田斩获15口千吨井(测试日产油气产量当量超过1000吨),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福气”惠及4亿多居民

  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1989年,塔里木油田克拉2井测试获高产天然气流,直接促成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的建设。2004年10月,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全线建成投产,横贯我国东西部的能源大动脉由此诞生,推动我国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

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运行人员坚守岗位一线,做实做细日常巡检,重点紧盯装置关键部位,夯实冬供安全基础。马博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相继推动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成投产,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通过西气东输一线已向下游供气超3100亿立方米,惠及我国15个省区市、120个大中城市的4亿多居民。

  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博孜—大北气区,是塔里木油田近年来在超深层发现的又一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2021年,博孜—大北气区生产天然气52亿立方米、凝析油38万吨,油气产量当量达454万吨。今年7月,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程开工,工程建成后将充分释放塔里木油田油气生产能力,成为西气东输战略接替区。

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超深大气区博孜1集气站至大北处理站管道工程正在建设中。塔里木油田供图

  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21年出疆天然气644.9亿立方米,较2012年增长3.5倍。

  塔里木盆地清洁天然气在惠及我国中东部的同时,也惠及南疆四地州。

  2013年,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投产。目前该工程管网已从最初的2424公里增至3037公里,建成4条干线、24条支线,形成环塔里木盆地供气网络。同时,供气点也由18个增至70个,覆盖南疆四地州29个县市、20个农牧团场,让400万群众过上清洁低碳生活。“再不用烧煤做饭取暖了,家里干净亮堂多了。”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库其村村民艾力·买买提说。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累计向南疆供气490亿立方米,折合替代标煤53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56万吨。

  延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乙烷、丙烷、氮和丁烷等。

  延伸产业链,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从天然气中回收乙烷,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再用乙烷制出乙烯。2021年8月16日塔里木油田乙烷回收工程投产,所回收出来的乙烷通过管道输送至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以下简称上库高新区)的塔里木石化分公司,8月30日该公司利用乙烷制出乙烯。

  “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量通常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利平说,利用乙烯,公司还生产出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

  目前,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已具备2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乙烯项目成为公司主要盈利板块。

  “依托现有石化产业基础和油煤气等资源,我们将着力打造乙烯及下游产业链、炼化纺一体化全产业链、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谋划上中下游布局合理、资源高效利用的链条,促进油气产业与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等协同发展。”上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鲜智表示。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油气运行中心员工在巡线检查管道运行情况。塔里木油田供图

  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利用天然气生产化肥,十年来累计生产尿素505.5万吨。

  落实“双碳”目标,近年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还研发出海藻酸尿素和车用尿素。其中,海藻酸尿素可增强农作物抗逆性,修复土壤、节水保肥,具有较好的绿色环保功效;车用尿素为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专用尿素,添加到车里起到减排作用。

图为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肥生产部二化联合车间造粒塔。胡鑫摄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统计,海藻酸尿素自2020年面世以来已生产5.9万吨,车用尿素自2021年投产以来已生产1.54万吨,这些新产品将助力新疆绿色农业和绿色交通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