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新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 增速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

2022年11月24日 09:13: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10月,新疆工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换来了经济平稳增长的“进”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

  今年,自治区持续加大能源生产力度,工业生产稳定增长。1—10月,新疆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6%。代表工业经济先行指标的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均同比增长。重点工业行业中,煤炭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石油、化工、有色、电力、建材行业保持平稳增长。

  “自8月起,受本轮疫情影响,新疆工业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自治区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还是保持了平稳增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郭睿斌说,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成效。

  前10月,新疆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2%,高于全国17.4个百分点,高于全疆固定资产投资23.7个百分点。目前,自治区工业领域50项重大工业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完成投资309.17亿元。其中,8个项目已实现试生产或部分投产。

  今年以来,哈密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46.9%,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超八成,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常态化开展‘有困难找工信’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人员返岗、物资运输等各类困难问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哈密市工信局局长刘晶说,哈密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1家,较去年底增加18家。前10月,哈密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增速位列全疆第二。

  受益于煤炭、石油、有色、化工等相关工业产品价格高位运行,1—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146.84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利润2078.01亿元,同比增长42.5%,增速高于全国44.8个百分点。

  郭睿斌说,工信厅将在全区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点对点联系企业帮扶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达产中遇到的人流物流不畅、原料供应紧张等困难问题,确保煤炭、石油石化、电力、化工、矿产等稳产增产,力争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目标任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