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工

2022年12月02日 01:58: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30日,列车行驶在乌将电气化铁路上。 孟凡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1月30日,由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甘泉堡至将军庙段开通运营,标志着乌将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至此,历时近2年的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工。

  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不仅是新疆铁路货运增量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能源大通道。

  “乌将铁路是新疆铁路货运量的‘压舱石’,此前是单线运营,货运潜力受到制约。扩能改造项目可极大增加该线路运能。”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乌将铁路总设计师王新栓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安全质量部副部长熊伟说,自2021年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以来,面对既有线施工干扰多、安全生产压力大等实际,建设者结合现场情况,每周动态优化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合理配置施工资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实现了施工不停歇、运输生产不耽误。

  8月26日,乌将铁路实现“单线”变“双线”,运力从单线时的日均50列左右增加到90列,每天组织开行百辆和万吨列车各8列以上。10月3日,乌将铁路乌甘段实现电气化通车,这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铁路大通道进入电气化时代。

  新疆铁路部门加快推进铁路“油改电”,发挥电气化铁路绿色环保、运输高效等优势,为优化准东地区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增强疆煤供应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目前,乌将铁路每天有20列煤炭列车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地。截至11月25日,乌将铁路共发运煤炭6550万吨,其中出疆煤炭达1260万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