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工作更要为“凤凰”找“梧桐”

——专访喀什地区招商局荣誉局长乌兰树川

2022年12月03日 09:24: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人物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该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喀什地区招商局荣誉局长乌兰树川。

  乌兰树川出生于新疆乌苏市,在广东当过律师,在新疆做过大学老师,在转型做慈善公益事业几年后,投身于南疆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5月,他被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做招商引资的五六年间,他因突出的成绩,被喀什地区及南疆其他地区多个县市政府聘为招商局荣誉局长。

  “招商不只是‘栽下梧桐引凤凰’,更要为‘凤凰’找到适合落脚的‘梧桐树’。”乌兰树川结合自身多年招商引资的成功经验总结说,“招商不能只站在招商地区的角度思考,而应该从企业家的视角去思考。企业要有盈利,只有设身处地为企业选择适合投资发展的地区,企业才会不请自来。”

  乌兰树川认为,在为企业选择适合投资发展的地区时,要仔细思考几个问题:招商引资的地区有没有企业发展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能不能为企业招到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有没有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有没有企业产品所需的消费市场?能不能为企业扩充人脉资源?能不能为企业引流,让企业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等等。

  这些年,为了便于招商引资,让企业家在当地体验新疆风情,感受新疆元素,了解投资需求,乌兰树川自掏腰包在深圳、东莞、喀什设立招商引资中心,承担起消息站、资源站、对接站、中转站作用,再也不需要招商干部如同业务员一样四处奔跑,而是有针对性地邀约洽谈,高效推动招商工作。

  招商引资不能漫无目的,乌兰树川认为,作为地方政府,必须要定位准确,发展方向清晰,把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作为重要的招商目标来抓。打造一县一品一园区,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强。

  “最好的招商政策是让大家能够知晓的、固定的政策,而不是朝令夕改、让人捉摸不定的政策。”他提醒说,招商政策多变会让落地的企业感到上当受骗,做了“冤大头”;而没有落地的企业则会一直观望,一直比较,使招商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适得其反。

  “此外,地方政府在招商中,最好是一套人马服务落地企业,热情高效地对接考察企业。”他建议,地方政府应该从招商落地、办理注册到生产加工、管理运行为落地企业做好一站式不间断服务。不能招商干部想尽办法引入,而落地园区干部毫无热情,这会让企业感觉承诺和兑现不一致,长此以往,招商难度会越来越大。

  乌兰树川指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只是完成了阶段任务,为当地带来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才是终极目的。新疆的招商工作要“以商招商”,通过产业链式的招商使地方产业集聚,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增强产业优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