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保卫战中的军功马

2022年12月06日 09:55: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伊吾丨地标】

伊吾县振兴路上的军功马雕像(7月16日摄)。刘亚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走进伊吾县城,在穿城而过的主街路口,一座昂首奋蹄的骏马雕像映入眼帘,雕像下一年四季翠柏围绕。

  这座雕塑,纪念的是伊吾四十天保卫战中立下战功的一匹枣骝马,人们称之为军功马。

  1950年3月,伊吾县新生的人民政权遭受匪帮袭击。我军驻守县城的148名将士,与7倍于我军的敌人鏖战40天,坚守待援,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战斗中,坚守县城北山阵地上的二连战士断了水,战士吴小牛牵着一匹枣骝马,多次穿越火线往返取水。枣骝马很机灵,当匪徒开火时,它随吴小牛就地卧倒;当我军火力压制时,它会以最快速度冲上主峰,将水送上去。

  胜利完成了几次任务后,枣骝马开始单独执行任务。它灵活地穿越敌人的道道封锁线,数十次完成危险艰巨的送水、送粮、送弹药任务。战斗胜利后,部队授予它三等功,并对它作出“不退役”的决定。1967年11月,枣骝马因衰老而死,驻军战士们把它安葬在县城西面的北山胜利峰下,并在墓碑上刻下“军功马墓”四个大字。

  “军功马见证了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的浴血荣光,时刻激励着我们把伊吾建设得更加美好。”伊吾县委书记李光泽说。

  如今,军功马雕像、北山胜利峰战斗遗址、伊吾烈士陵园、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共同组成了伊吾县的红色地标,并成为伊吾县城国家3A级旅游景区伊水园的核心景点。

  伊吾河缓缓流淌,记录下一段段隽永的光荣与辉煌。在伊吾四十天保卫战精神的鼓舞下,伊吾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伊吾工业园区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矗立着一座座高大的厂房,架设起一排排整齐的工业管道,58家企业、约1.7万人在这里汇聚,让黑色的煤炭变身为上百种化工产品,诠释着现代煤化工的生机与活力;盐池镇幻彩湖畔,牧草齐膝,水天一色,工厂搬迁后的湖区生态迅速恢复,盐池镇成为伊吾县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苇子峡乡,太阳历广场、蝴蝶谷、野杏林述说着乡村的新变化;下马崖乡,这个京新高速公路大通道的进疆第一站,正敞开胸怀迎接天南海北的客人;在伊吾工业园区管委会不远处,我区第一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在大地上熠熠生辉,14500面定日镜组成了一朵盛开的“向日葵”。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伊吾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在军功马雕像的注目下,伊吾人正在续写新的历史荣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