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丨煤炭持续增产 能源保供有力

2022年12月08日 09:1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2022年进入最后一个月,新疆露天煤矿坑口生产热潮涌动,为完成全年能源保供目标冲刺。

  今年,新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快推进国家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促进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夯实煤炭增产基础,并积极推动疆煤出疆,参与全国能源市场平衡,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坑口煤炭增产忙

  在皑皑白雪覆盖的旷野,几十辆挖机不停地挥臂铲煤。12月2日,位于伊宁县的皮里青露天煤矿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为保障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族群众温暖过冬,承担着当地1家电厂和民生用煤保供任务的皮里青露天煤矿,迎来繁忙开采季。

  皮里青露天煤矿是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所属煤矿之一,中煤集团新疆能源又是保障能源供应企业。该公司作为区域管理单位,负责中煤集团在疆企业安全监管、市场营销、区域规划等事宜。公司在伊犁州和哈密市各有1个煤矿,承担着3家电厂及民生保供用煤任务。1—11月,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优化开采布局,狠抓生产组织,科学释放安全产能,共生产煤炭700万吨,销售煤炭688万吨,将煤炭总产量的90%用于电煤保供,优先保障哈密、伊犁民生用煤。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我区原煤产量达32732.70万吨,同比增长29.6%,夯实了能源保供“底盘”。

  哈密、准东是新疆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为保障疆内外能源供应,当前,一座座矿坑开采高效有序安全。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所属白石湖露天煤矿,剥离机械、采煤挖机、自卸车“盘踞”坑口紧张作业,为公司冲刺全年目标而忙碌。

  昌吉回族自治州统计:1—10月煤炭产量达15182.9万吨,已完成目标任务的85.6%。近期,昌吉州平均煤炭日产量超过54万吨,18处煤炭生产点正加紧作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刚刚进入12月,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就在抓紧统计前11月数据,为完成年度1.2亿吨目标冲刺。预计1—11月哈密煤炭产量11000多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

  疆煤外运加速跑

  平均每天有14.5万吨煤炭,通过火车运输出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向疆外发运煤炭4846.1万吨。

  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近年来,新疆抓住机遇,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疆煤外运”5833.1万吨,同比增长1.08倍,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1个百分点。

  昌吉州1—10月“疆煤外运”量达1543.24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257%,主要调往甘肃、宁夏、四川、青海、重庆、湖北、湖南等7个省区市,保障了西北、西南各大用煤电厂供应和各类生产需求。

  哈密是“疆煤外运”主战场,预计1—11月“疆煤外运”量5636万吨,同比增长155%。近年来,哈密市主动作为,加速融入全国煤炭保供市场“朋友圈”,“疆煤外运”保供范围从以前的西北、西南主阵地,逐渐扩展到华中、华东、华南。

  哈密市福疆运营有限公司是湖南省郴州市与哈密市伊州区两地国企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11月该公司首次通过火车专列将60万吨保供煤运销到湖南。“今年我们争取每天发1列煤炭,到明年每天发4列。”哈密市福疆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陈睿说,未来还将通过铁水联运方式,将新疆煤炭通过火车专列发运到重庆港口,再通过水运顺流而下到湖南,预计每年将向湖南发运500万吨保供煤。

  铁路是疆煤出疆运输主力军,打通重庆、湖北等地港口,疆煤出疆以铁水联运方式运销到长江港口一带城市;同时疆煤出疆的“铁海联运”方式也取得积极进展,如今新疆煤炭已能发运到曹妃甸港、天津港、黄骅港等港口,然后通过轮渡运输转销到华东、华南。

  稳产保供能力强

  新疆将全面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煤矿项目建设。记者从哈密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符合核准条件的条湖一号、英格玛二号、纸房一号煤矿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申请核准,争取年底前获得批复。“年底前全市煤炭核准产能有望达到1亿吨/年以上。”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吉明说。

  与此同时,准东国能红沙泉二号露天矿1000万吨/年和兖矿其能五彩湾四号露天矿1000万吨/年等项目,也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年底前获得核准批复。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矿产能占到公司总产能的94%。为提升露天矿生产能力,当前正加快露天矿扩能改造建设,计划年内完成黑山露天矿地面生产系统建设并具备运行条件,完成准东露天矿采场一号、二号破碎机建设,对涉及露天矿环线装车、仓储、铁路运输通道建设等13项重点工程,正有序推进,为公司2023年实现产销突破1亿吨目标奠定基础。

  在产能扩增的同时,疆煤出疆通道建设也加速推进。当前,新疆正实施将淖铁路建设,该铁路线建成后将与临哈铁路、红淖铁路联通,可极大完善疆内铁路运输网络,贯通准东和哈密两大煤炭基地,打通疆煤出疆北部黄金通道。与此同时,新疆正积极推动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形成“疆煤外运”南通道,带动库拜产区焦煤出疆。

  最终,疆煤出疆之路将形成以兰新线为主南北两翼为辅的运输格局,让疆煤出疆之路走得更稳更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