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请来经济发展顾问之后

2022年12月10日 11:28: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周凤娟

  “下一位,艾力·库尔班,请上台签字领钱。”11月28日,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克勒克村,若羌县塔里木红枣专业合作社给社员们统一发放今年的红枣销售款。领到4万多元现金的艾力·库尔班充满喜悦:“咱村请的经济发展顾问真管用。”

  托格拉克勒克村聘请的经济发展顾问有两位。一位是若羌县若羌金銮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塔里木红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支素锋,一位是若羌县万想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松林。

  “我们村的经济顾问帮助村民增收做了不少事。”托格拉克勒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焦宝山说。

  今年,若羌县制定实施《开展“党建引领·能人兴村”行动方案》。托格拉克勒克村根据这个方案,聘请支素锋、刘松林为村里的经济发展顾问,两名顾问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推进该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支素锋安排15名村民到塔里木红枣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在红枣收获季节,支素锋还以每公斤高于市场3元的价格兜底包销和收购部分收入较低群众的红枣。

11月28日,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克勒克村枣农喜领红枣销售款。林晓芸摄

  艾力·库尔班就是直接受益者。他家里地少,仅靠种植红枣,收入会比别的村民差一大截。进入塔里木红枣专业合作社工作后,每月工资6000多元。“加上今年卖红枣的钱,收入超过了10万元。”艾力·库尔班说。

  “村里在经济发展顾问的支持下,新配备了各种大型机械,成立了胡杨劳务服务队,长年组织30余名村民参与务工,创收66.83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达到75.22万元。”焦宝山说。

  托格拉克勒克村地处城郊,村“两委”经过市场调研,提出发展“党支部+合作社+民宿”的三产服务业,由支素峰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民宿和夜市。“民宿吸纳了8名村民就业,夜市带动了不少村民摆摊搞餐饮,还有5户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了民宿。乡村旅游业逐渐成了村民们的挣钱新门路。”焦宝山说。

  另一名经济顾问刘松林在村里积极推广多胎型小尾寒羊、杜泊羊、湖羊等优良品种,并手把手给村民教授养殖技术。今年,全村引进小尾寒羊等多胎羊150只,吸纳15户村民发展养殖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有了党的好政策,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党员,带领乡亲们同走致富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支素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