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速抢占工业新兴“赛道”

2022年12月12日 09:07: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第一观察】

10月1日,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碳丝车间开展检修工作。李悦强摄

10月25日,在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出炉的海绵钛钛坨进行品质鉴定。郭子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自主创新研发全世界最大的海绵钛,研发成功6N(99.9999%)级以上超高纯铝,采棉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7%,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硅基新材料生产基地……

  近年来,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度,一批填补区内国内空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新疆正在加速抢占工业新兴“赛道”。

  新产业新动能

  不断蓄势发力

  10月30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产业园,由清电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哈密市光伏硅基示范产业园一期项目土建施工正在进行中。项目规划年产40万吨工业硅、20万吨多晶硅、60吉瓦单晶硅拉棒切片,一期项目计划年产10万吨多晶硅及10吉瓦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填补哈密市光伏制造业空白,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哈密市光伏硅基示范产业园是新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果的最新缩影。当前,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亮点纷呈,高端制造产品订单“全线飘红”,一张张“新疆名片”耀眼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新疆天利高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装置自9月16日成功打通全流程后,每日生产EVA产品550吨。截至目前,累计生产高压低密度聚乙烯和EVA产品约2万吨。

  “项目填补了新疆EVA高附加值产品空白,可覆盖国内原料自给率较低的EVA高端产品市场领域,有利于石油石化行业构建煤油气、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链,实现资源有效转化,提高产品收益率。”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勇森说。

  目前,我区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00余家。“十三五”期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9%。

  “新疆风能、太阳能富集,是我国工业硅、多晶硅主产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条件,这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所作出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前景。”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吴娟说。

  2021年,我区风电装机居全国第三位,多晶硅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新疆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硅基新材料生产基地。同时,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新型农牧机械等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体系初步建成,特高压输变电、风力发电等一批先进技术行业领先。

  新材料“强势出圈”

  打开“新通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和创新主体高度互动。新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正印证了这一点。

  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先导和基石,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对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保障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大新材料产业发展力度,以“延链”为核心,高标准打造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布局合理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按下工业发展“快进键”。

  眼下,全疆首个碳纤维项目——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一期工程正抓紧建设。项目将建设8个碳化车间16条生产线,建成后可满足我国风能、氢能源、光伏等产业对碳纤维的需求,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碳基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延伸提供关键基础材料支撑。

  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碳基新材料、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集群。1—9月,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7.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4%。

  我区新材料产业迅速发展,一批单晶硅、有机硅、半导体碳化硅晶体等硅基下游延链补链项目相继成功投产,不仅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还实现了产业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

  这几天,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来自国内外的订单产品。前不久,新疆湘晟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第一炉20吨海绵钛钛坨正式吊装出炉,实际重量达到20.56吨。

  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强化工艺突破,填补了新疆钛及钛材产品的空白。目前,该公司产能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生产海绵钛产量突破2万吨、钛材达1.1万余吨,创投产以来新高。今年,公司依托哈密丰富的钛资源加快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进入‘十四五’,我们将持续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发展钛合金、镁合金、硅基新材料等,逐步建成新疆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哈密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目前,新疆初步形成了以硅基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生物新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聚焦短板

  推进产业集群建设

  交出亮丽“成绩单”的,还有生物医药产业。“十三五”期间,新疆生物医药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装备大幅提升,已初步建成伊犁原料药产业基地、和田民族药特色产业基地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两大生物医药产业园。

  6月18日,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第一条纯中药制剂尿毒清颗粒全自动生产线进入试生产。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尿毒清颗粒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纯中药制剂,填补了中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空白。

  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中医药产业园项目(一期)是今年自治区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中3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之一。其中,天利高新年产20万吨EVA、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期年产10万吨BDO(1,4—丁二醇)等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壮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展现出一幅特色优势产业高速发展的生动图景。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支持力度,在这种背景下,新疆该如何进一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吴娟表示:“未来,新疆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在绿色低碳上用力,向智能高效上跨越,向强基增效上谋划,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底,由恒丰晟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联合建设的“绿色低碳硅基一体化”项目将开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首个“零碳”硅基产业园,可以实现能源高效清洁利用,达到“横向多种能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加持”,为硅基产品突破未来碳关税壁垒增加绿色竞争力。

  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疆将瞄准新兴经济增长点,持续不断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发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完善化工新材料、硅基新材料、铝基铜基钛基新材料、生物及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优势产业链;努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格局;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自治区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打造10条超千亿元规模、创新水平国内领先、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