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2022年12月12日 09:07: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马伊宁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关键引领力量。

  近年来,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出台《自治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9%,“并跑”“领跑”的领域加速涌现。

  今年,自治区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中3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稳步推进,进一步壮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可以说,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按下新疆工业转型“快进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特别是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八大产业集群”,这其中就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政策利好下,新疆更应矢志不渝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坚定不移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格局。同时,在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增长上,要兼顾规模与质量,持续培育最前沿、最先进、最具颠覆性和创新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己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正如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吴娟所说:“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前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