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种植要选用脱毒良种

2022年12月13日 09:53: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农博士】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萨日娜 通讯员 杨茹薇

  人物档案:刘易,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作物脱毒研究室主任,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成员,从事马铃薯高产优质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10月底,昭苏县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的马铃薯进入收获季,为周边马铃薯种植生产田提供着优质种薯。在原原种繁育基地,农民正挑拣成熟的马铃薯脱毒原原种,刘易通过网络远程指导马铃薯原原种的收获工作。其间,农民就马铃薯原原种的作用、马铃薯主要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农民马铃薯原原种是马铃薯的种子吗?

  刘易马铃薯原原种不是种薯,原原种也叫微型薯,是脱毒马铃薯幼苗在防虫网室内隔离培育的种子。虽然个头小,但它纯度高,是专门用于繁育高质量马铃薯“后代”的种薯。

  农民1亩原原种可繁育多少原种?

  刘易1亩原原种(5000粒)可繁育3500公斤以上的原种,这些原种将给当地提供优质脱毒薯种,从而提高马铃薯产量。马铃薯原原种脱毒繁育工作,将促进马铃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当地马铃薯脱毒种薯自给。

  农民马铃薯主要病虫害有哪些,如何防治?

  刘易马铃薯的病虫害发病类型主要有病原菌侵染病害和生理病害。病原菌病害主要有晚疫病、早疫病、黑痣病等。在已染病的情况下,要铲除病株,带出田间进行处理。同时,要降低田间湿度,使用丙森锌、代森联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马铃薯易受到各种虫害侵蚀,在防治过程中要注意诱杀成虫、投毒饵,对虫害要在其成虫产卵季节进行地面防治,适时用药。

  对马铃薯的病虫害防治,最关键的是要选用脱毒良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