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确定首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为新梅香梨葡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12月13日 13:08: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通讯员李志宏 王媛媛报道)近日,新疆气象局联合新疆农业、林草部门确立伽师新梅、库尔勒香梨和吐鲁番葡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为我区首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这三家中心将加快推进林果气象服务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促进新疆特色林果服务提质增效,助力果农快速增收。

8月26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代尔瓦扎亚村村民在新梅种植基地分拣新梅(资料图)。吴乐 摄

  目前,新疆林果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万亩,成为全国林果主产区。为服务新疆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近年来冰雹、大风、冻灾等各类气象灾害及病虫害频发高发对林果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新疆气象局首次与农业、林草部门联合打造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未来,三大中心将在新疆农业气象台和新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指导下,进行精细化气象服务,开展适应现代化栽培技术的林果气象服务指标体系研究,完善特色林果气象服务业务支撑平台,优化林果监测站布局,力争通过项目带动,在生产和科研实践中培养农业—气象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提升新疆林果产业发展综合服务能力。

  新疆农业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继续与农业部门联手扩大建设全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形成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网络。

今年夏季,新疆农业气象台专家深入乌苏市实地查验脱叶剂喷施气象服务成效(资料图)。新疆农业气象台供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农业气象台与农业、林草、高校等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横向的联动机制,成立了涵盖多部门专家的新疆为农气象服务专家组,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农业气象监测服务系统,牵头国家棉花气象自动观测技术业务试用试点,与农业部门共建棉花科技示范基地,开展杏、香梨和苹果等特色作物花期、适宜采摘期预报服务等,助力乡村振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