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办起合作社 骆驼养殖户增收忙

2022年12月16日 11:49: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一峰峰健壮的骆驼挤出的驼奶经过过滤、消毒、分装等环节,变成了一瓶瓶便于携带、口感清香的驼奶……这是12月15日,乌恰县坎久干振兴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驼奶加工线上繁忙的景象,村民们都说骆驼给他们“驼”来了致富好前景。

  坎久干振兴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位于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合作社的成立与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樊亚春说,骆驼养殖是该村的传统产业,但一家一户的养殖方式并没有给当地村民带来太多经济效益,反而分散了他们的精力,陷入“养殖就不能务工,务工就不能养殖”的两难境地。

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民正在放骆驼。王真真 摄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后盾单位申请了专项资金购买骆驼,扩大骆驼养殖规模。加上脱贫攻坚期的扶贫项目和村民自养的骆驼,该村已形成150余峰骆驼养殖规模。

  坎久干村先后注册成立了骆驼养殖合作社和驼奶销售合作社,通过向乌恰县驼奶加工厂“取经”,多方争取资金后,购进了商用中央净水器、挤奶器、冲瓶机、灌装机、巴氏灭菌机等设备,实现驼奶初加工。

乌恰县坎久干振兴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加工驼奶。 王真真 摄

  “以前自己家养骆驼,驼奶很少能卖出去,就算卖了,价格也不好。现在我们的驼奶都装进了干净、漂亮的小瓶里,卖到了阿图什市、喀什市。”乌恰县同心骆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麦提·图尔荪说。

  有了村里的加工厂,驼奶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这可让骆驼养殖户心里乐开了花,大家对骆驼的照料更加细心。

  樊亚春说,今年驼奶市场需求很不稳定,坎久干村根据订单来挤驼奶,如果近期驼奶需求量大,就集中挤奶,反之则让骆驼在户外“自由活动”。截至11月30日,坎久干村累计销售驼奶20余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