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集海镇有个亿元大产业

2022年12月16日 12:06: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通讯员 汪莹

  整齐的农家小院,被积雪覆盖的连片农田,沙湾市安集海镇进入了清冷的冬季。

  “虽然村里看着冷清,但村民的日子红火着呢。现在村民口袋里有钱,大家都在城里买了楼房,采摘季后,都跑进城里‘猫冬’去了。”12月14日,安集海镇党委书记夏远冰说。

  村里有小院,城里有套房,这里的村民生活很诗意。这诗意生活的底气从何来?

  “辣椒!仅干椒的产值就达到了1.92亿元。在这里,农民有一半收入来自辣椒。”夏远冰说,今年,安集海镇辣椒种植面积达4.8万亩,参与辣椒产业发展的农户有1000多户,干辣椒总产量达1.5万吨。

在沙湾市安集海镇辣椒地里,辣椒采收机正在采收辣椒。(资料图片)

在沙湾市安集海镇辣椒地里,辣椒采收机正在采收辣椒。资料图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安集海镇就开始种植辣椒,辣椒种植面积常年在4.8万亩左右。目前,辣椒种植品种达20多个,年产鲜椒12万吨以上,种植面积占全疆辣椒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辣椒畅销全国。

  “早些年,安集海辣椒的市场认知度不高,再加上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一直未能形成产业规模化。”夏远冰说,为了辣椒全产业链发展,镇党委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提高辣椒经济效益。目前,已有3家从事辣椒精深加工的企业入驻安集海镇。

  为了减少辣椒价格波动对村民收入的影响,加快辣椒产业化发展,安集海镇对接本地辣椒加工企业,建成“万亩辣椒示范基地”,并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同时,企业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实行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质量标准,按保底价随行就市收购,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成立于2016年的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辣椒精深加工的企业。“我们通过订单的方式收购安集海辣椒,加工生产的辣椒酱销量很好。今年,公司产值达195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谢广州说。

近日,在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分装制作好的辣椒酱。徐光勇 摄

近日,在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分装制作好的辣椒酱。徐光勇 摄

  安集海镇引进的3家企业在辣椒种植、产品研发等方面为广大种植户带来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提高辣椒产品附加值。“以前,我们只卖干椒,现在这些企业把新鲜辣椒加工成辣椒丝、辣椒酱、辣椒粉等精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安集海辣椒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夏远冰说。

  “今年,合作社种植辣椒1000亩,亩产干椒550公斤到650公斤,产量提高了,价格也很好,农民的钱包也就越来越鼓了。”安集海镇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静说,今年是沙湾市种植辣椒以来行情最好的一年。

  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的杂交线椒在育苗期就已全部被预订。“我们的辣椒主要销往贵州、四川、陕西等地。粗略计算,今年,社员种辣椒的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每亩地纯收入达6000元。”刘静说。

  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提升、加工企业助力,火红的安集海辣椒全产业链发展让村民过上了如今红火的日子。

  今年,家住安集海镇古道村的周玉江种了241亩线椒,纯收入达40万元。“在技术员的帮助下,我们种植的辣椒品质越来越好,产量也在不断提升。好产品自然价格也高,我们挣得也越来越多了。”周玉江在沙湾市也购置了一套楼房,农忙时节住村里,农闲时就到城里小住,生活很惬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