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匠心丨伊力夏提·艾买提:一颗匠心 十年坚守

2022年12月18日 16:16: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12月14日上午,伊力夏提·艾买提从故障抢修现场赶到办公室,两眼通红的他忙碌了很久。“电力抢修是一个争分夺秒的工作。”伊力夏提说,早一分钟排查出问题,公众就能早一分钟用上电。

  35岁的伊力夏提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二供电中心鲤鱼山供电所所长,国家电网天山雪莲(乌鲁木齐城区二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2010年7月,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的他进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成为配电运检工区的一名运检助手。

  “刚开始,心理落差非常大,和我期望中的工作不一样。”伊力夏提说,自己大学学习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没想到走上工作岗位后,每天是走街串巷、野外徒步爬电线杆。

  2013年10月,乌市西山片区大面积停电,伊力夏提和师傅顶着狂风抢修故障线路,持续奋战了70多个小时。“看到万家灯火再次亮起来,我才真正明白了一名电力巡线工的重要性,心态也渐渐积极起来。”回忆起那次经历,伊力夏提说。

2022年12月2日,伊力夏提·艾买提在地下廊道巡检电缆线路。伊力夏提·艾买提供图

  除了跟着师傅学,伊力夏提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自学,提高自身技能。三年时间,他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技术尖子。在2013年和2014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技能比武中,他均获得多项个人第一名。2015年,在全疆电力系统带电作业大比武中,带电更换三相跌落式熔断器的实操和笔试,他都获得全疆个人第一名。

  成为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二供电中心鲤鱼山供电所所长后,伊力夏提提出业务延伸“多迈半步”服务理念,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编制并规范了高级客户经理手册、客户经理手册,让服务更细致。

2022年12月14日,伊力夏提·艾买提在介绍供电所文化墙内容。记者 张冬梅 摄

  “敢于面对挑战,不怕困难、肯钻研。”说到伊力夏提,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二供电中心副经理李超这样评价。

  李超和伊力夏提共事多年,他们共同参与完成的创新成果“一种电力配网运维检修架的研制”获国家专利,大大缩短了现场抢修时间。此外,创新成果“基于云端共享的电力管网智联系统采集软件设计与应用”,为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拓展了未来电缆综合管理的可能性。

  供电所共有22人,大多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伊力夏提的带领下,团队还创新研发了电压型故障精准定位、低压电缆旁路作业等多项创新成果,并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个,创新研发项目4项,目前还有几项创新课题正在开展中。

  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的伊力夏提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工匠精神的传承。他先后带过五个徒弟,其中三人走向供电所副所长岗位,两人走向技术专责岗位。

  12年来,伊力夏提一直“战斗”在配网运维检修第一线。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就是扎根基层一线,全心全意做好供电服务工作。

  “发明和创新,最重要的是让它能服务电网、服务群众、服务用户,这也是我对发明和创新的初心。”他说,下一步计划要成立创新工作室,带领鼓励年轻人钻研、创新,培养更多电力“蓝领创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