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看“牛哞哞”和“羊咩咩”的现代化新生活

2022年12月21日 18:20:13    来源: 天山网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到畜牧业各个领域,越来越多的畜牧养殖从业者开始体会到科技应用带来的巨变,并在实践中将这些先进技术运用到整条产业链中,随时随地对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使传统畜牧业更具“智慧”。

  智慧养牛:科技赋能高效繁育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牛老大”养殖园区的养殖畜牧云平台。姜颍舒 摄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是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的牧业村,村民多以养牛为主。铁热克村与新疆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建立了技术帮扶机制,邀请高校师生长期驻点指导,建设畜牧业信息化平台,运用环境感应、视频监控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肉牛养殖管理。

在天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调制好的饲料按照比例装填到投喂车辆中,并对种牛进行投喂,这里的种牛通过“中央厨房”让种牛吃上了健康的定制餐食。叶尔扎提·托呼塔生 摄

天莱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农牧园区员工在检测饲料的各项营养指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 摄

  新疆天莱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中央厨房”让种牛吃上了健康的定制餐食,每头牛的每个生长环节,都有系谱档案,智慧、健康管理。通过精准系统的植入,使得肉牛饲草料的浪费减少了30%至40%,投喂准确率由原来的60%现在提高到了90%至95%。

奶牛排队站在转盘式挤奶台上,高效率地完成挤奶。周海霞 摄

  和静县乃门莫敦镇新疆天瑞祥牧业有限公司的万头奶牛循环发展产业园,修建了氧化塘,铺设了专用地下管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地下专用管网流入氧化塘,进行自然氧化,达到排放标准后就可对农田进行灌溉。

  智慧养鸡:提高投喂精准率

员工在精选鸡蛋。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员工在鸡舍查看蛋鸡的生长情况。阿尔达克·拜斯汗 摄

  在阿勒泰市红墩镇多拉特村的利民禽类专业养殖合作社蛋鸡养殖基地,一名工人操作仪器,15分钟之内便就2吨饲料灌入10米多高的料塔内。

  在该基地控制箱面板上,标注着喂料、饮水、光照、环境控制、集蛋、积粪等字样的功能按钮,轻轻一点,就能实现自动喂养、上水、捡蛋、清粪,同时还能对温度、湿度、光照实现智能化控制,这种“智慧养鸡”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在源康畜禽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饲养员正在观察三黄鸡的生长情况。王俊伟 摄

  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十九户村源康畜禽养殖合作社养殖基地,4座整齐划一的彩钢棚鸡舍映入眼帘。该养殖基地配备有全疆最先进的智能化环控设备,其中包括自动饲料补给、24小时供水、自动清粪、自动温控等,进一步减轻饲养员的工作强度,实现自动化、精准化、数字化管理饲养。

  智慧养羊:打造现代化畜牧产业园

阿拉尔市三五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花桥镇养殖分公司养殖基地外景(无人机拍摄)。

阿拉尔市三五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花桥镇养殖分公司养殖基地外景(无人机拍摄)。

  圈舍水槽里有加热装置,羔羊冬天可以喝温水,提高饲草利用率;暖圈里通道全部是硬化路面,饲喂、防疫更加便捷高效;养殖区域保留松软沙土,适宜羔羊活动……从配种、饲养到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做精做细。阿拉尔市三五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花桥镇养殖分公司养殖基地借助独特的沙漠干燥气候,利用各类病菌不易生存的特点,做到科学饲养、高效繁殖,打造生态化、智慧化、有机化的循环农业示范园。

  在巴楚县巴楚安欣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基地,全产业链的现代化养羊技术集成,湖羊们不仅健康,而且每只都很干净,羊舍里小羊欢腾,大羊安逸,真是好吃好喝伺候着。

  2020年1月,该示范基地形成“育种、扩繁、育肥”的自繁自养体系,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畜牧业现代化水平。这里目前有6.8万只羊,两年后,这里将实现年存栏种羊13.3万只,年出栏种肉羊40万只的养殖规模。

  智慧养骆驼:“智慧项圈”实现轻松养殖

  在全国规模最大的骆驼养殖基地——吉木乃县万驼园产业园区内,所有骆驼都佩戴上了5G“智慧项圈”,养殖户能够进行一键定位、运动检测、精准饲喂,还能掌握骆驼的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大大提高了标准化养殖水平,数字赋能也为农牧业产业、生态、治理等方面带来了更多改变。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1000多峰骆驼戴上了北斗卫星导航项圈。牧民可以通过手机看到骆驼走到了哪里,甚至连哪峰骆驼吃草了、哪峰骆驼喝水了都能一目了然。

  目前,新疆一些地方通过打造智慧化养殖管理平台,以5G、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牲畜配种、孕期、喂养、防疫、销售、配送等环节的闭环管理,赋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整合:范国斌 素材来源:新华社、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吉木乃县融媒体中心、阿拉尔发布微信公众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