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丨焉耆有个牛羊大巴扎 “袖筒里”每年交易9亿元

2022年12月20日 20:19: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马悦

  12月18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珠拉活畜交易市场里,记者被一个个讨价还价的场面吸引:买方卖方握紧的双手半遮半掩在袖筒里,不停地比划,“神秘”的手语成为讨价还价的工具,双方进行着“激烈”的谈判。

焉耆回族自治县珠拉活畜交易市场全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摄

  交易达成的标志,是买卖双方的手从袖筒里拿出来,正式握手。如果交易不成,双方拥抱告别,寻找下一个买家或卖家。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焉耆县委宣传部干部冶征雄介绍,这种民间交易方式由来已久,避免了大声讨价还价泄露了交易价格。

  市场里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拉着牛羊刚刚赶到市场的农牧民登记完毕后,把牛羊赶进指定的棚圈。“新货”进场,已经在市场转悠了一上午的包尔海乡夏热勒岱村村民玉素甫•卡哈来了精神,在几个棚圈前仔细观察羊群的体态与长势。

12月18日,交易市场里人头攒动,羊群满圈。马悦摄

  玉素甫准备买50只羊回家养,等养肥了再来这里卖掉。他说:“家里的50多亩土地流转后,育肥羊成了自己的主业,每年能挣4万多块钱。”

  焉耆县五号渠乡查汗渠村村民哈斯木•塔什拉了50只羊来巴扎销售,很快就被一位买家看上。在袖筒里一番谈价,对方很爽快地付了款。

  “这个市场离我家近,运输方便。来市场的人多,牛羊多,羊的销售价格比较公道。”哈斯木说,以前这个市场面积小,交通拥挤,也没有遮风挡雨的顶棚,交易条件不太好。前几年经过整修和扩建,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喜欢来这里交易牛羊。

  焉耆县地处南北疆交通要道,是相邻的和静、和硕、博湖县和兵团第二师8个团场的商贸中心。珠拉活畜交易市场总面积16.16万平方米,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活畜交易市场。市场每逢周三和周日开放,通过“袖筒里”的比划,这里全年牛羊交易量达63万头只,年交易额约9亿元。

  焉耆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在珠拉活畜交易市场建设屠宰场、禽类产品加工厂和饲料交易市场,全部建成后,将带动4000人就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