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企业见闻丨中泰纺织服装集团:勇当先锋 “织”出发展新图景

2022年12月20日 21:07: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纺纱生产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拧紧发条、铆足干劲,进入四季度,新疆中泰纺织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找举措,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下属企业的项目建设现场、生产车间,呈现出一幅幅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景象。

  聚焦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目前,中泰纺织服装集团已具备了“种植—纺纱—织造—印染—服装”的全产业链条发展基础。

  12月20日,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上万纱锭高速旋转,输送、换卷、接头、检测……各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现在,气流纺车间气流机实现满负荷高速生产。”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刘吉虎说,今年通过工艺引领、技术提升,使得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气流机引纱速度从之前的每分钟119米提升到目前的130米。

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维护纺纱设备。受访企业供图

  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是中泰纺织服装集团控股企业之一。成立于2021年12月的中泰纺织服装集团,是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大主业”“七大板块”中的核心板块之一,产业布局主要分为国内和国外两部分,现已具备了高标准棉田、棉花良种繁育基地、粘胶纤维、浆粕、粘胶纱、棉纱、无纺布及订制服装的生产规模。

  中泰纺织服装集团党委书记于雅静介绍,公司正在建设中泰亨惠14万吨水刺无纺布生产线,产业用纺织品填补了新疆的空白。同时,紧扣产业援疆发展机遇,在和田和库尔勒两地,建设了新疆和田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和巴州中泰鑫和服装有限公司,承接工装援疆项目、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目前,中泰纺织服装集团已具备了从种植到服装的纺织全产业链条发展基础。”于雅静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于雅静表示,作为新疆纺织龙头企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全产业链发展新赛道上率先作为、奋力奔跑,让新疆优势资源产业“聚起来”、产业集群“强起来”。

  疆内聚酯产业链的形成和纤维原料的多元化是目前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短板,中泰纺织服装集团将依托新疆中泰集团已建成120万吨PTA(对苯二甲酸)生产装置,配套聚酯、涤纶短纤、长丝等项目计划及炼化纺一体化项目,适度发展工程塑料、膜等非纤用切片和高附加值产业用纺织品,形成西部地区产出量最大、种类最多、品质最优、综合实力最强的纤维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同时,继续秉承绿色可持续低碳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推动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

  于雅静介绍,中泰纺织服装集团在做大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绿色材料、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实施,加快做强、做精、做细的步伐。紧扣时代发展趋势,以做精做细棉花产业链,做强做优粘胶纤维产业,突破涤纶纤维产业链为工作重心,扎实做好全产业链建设工作,实现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