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喀拉奥依村:依托野杏林 乐享旅游红利

2022年12月24日 09:05: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传统刺绣的靠垫、特色花纹的壁纸、民俗风情的窗帘……12月19日,走进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村民阿尔达克·托合达家的民宿,哈萨克族特色装饰映入眼帘。“经营民宿5年来,喀拉奥依村的杏花越来越有名,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多,杏花是我们的‘幸福花’。”阿尔达克开心地说。

  喀拉奥依村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杏花谷。杏花谷是一片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于巩乃斯河北岸,占地6万余亩,是新疆野杏林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享有“杏花村”的美誉,兼具独特而丰富的游牧文化。近年来,新源县累计投入2500万元用于杏花谷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形成东沟、西沟两个主要观景点,游客进入景区后,可通过步栈道、马道等进入杏花谷主要观景区域,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将杏花谷之美更好地展现在游客眼前。

  每年4月中旬,杏花谷野杏花竞相绽放。放眼望去,山坡草原上一簇簇粉红、雪白的野杏花大面积绽放,绵延十几公里,把一个个起伏的山坡装扮起来,美不胜收。杏花盛开的时节,大多数喀拉奥依村村民变身厨师、导游、服务员等,开启了“忙碌”模式。经营民宿的村民努尔古丽·阿扎提的家位于218国道以北,地理位置优越,“我开民宿3年了,每年接待游客近150人,年收入2.9万元。”她说。

  “以前,农家乐和民宿都是各开各的,客户比较分散。如今,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大家联合起来,对零散的农家乐、民宿进行整合,抱团发展旅游业,按客户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新源县花季民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斯波力·沙布尔别克说,喀拉奥依村以畜牧业和农业生产为主,发展旅游业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又有近20家民宿加入了合作社。

  杏花谷景区的发展,为吐尔根乡农牧民增收带来了新机会。2021年杏花节期间,50余户农牧民组成景区马队,实现户均收入2.5万元;13户农牧民依托自家房屋及搭建毡房,为游客提供民族特色餐饮住宿服务,实现户均收入1.5万元;60余名农牧民先后通过景区环境整治、周边服务保障等方式参与景区运营,人均增收2500元。

  喀拉奥依村依托原始野杏林,探索“旅游+合作社+公司”模式,打造“杏花村”旅游品牌,同时将草场资源入股,实现股权收益,当地农牧民享受到了旅游红利。2021年,喀拉奥依村人均收入2.0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75万元。日前,喀拉奥依村因休闲旅游产业基础好,联农带农作用强,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