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小菜窖 冬储菜卖出好价钱

2022年12月26日 10:15: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融媒连线·乡村行】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阿尔孜姑丽·艾力

  12月10日,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古丽巴哈尔·阿皮孜在打理村里冬储菜窖中的蔬菜。自从村里建成冬储菜窖,她把出售后剩下的白菜储存到这里,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节省了家庭支出。

  近两年,巴楚县各乡镇创新蔬菜冬储模式,通过整合农户小菜窖资源,修建大型专业冬储菜窖,科学化进行蔬菜冬储,实现了蔬菜冬储由“单打独斗”变成“联合发展”,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

  古丽巴哈尔说:“我们之前种的蔬菜除了自家吃,剩下的难以储存就会腐烂。自从村里建起了菜窖,我们就不愁蔬菜存放了。我今年种了5亩白菜,已经卖了3亩,剩下的两亩储存到菜窖,可以保持新鲜,到时卖个好价钱。”

  巴格托格拉克村的菜窖采用科学化管理模式,利用保温盖式棚顶,内部构造用木架做成储藏收纳格,有效延长蔬菜保存时间,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巴格托格拉克村冬储菜窖于2020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菜窖面积为200平方米,可储存冬菜130吨。目前储备有白菜、恰玛古等各类蔬菜50余吨,利用秋菜冬储反季节销售模式,增加村民收入。

  巴格托格拉克村村委会主任古拉木江·吾吉艾合买提说:“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加强规范化管理,为更多的村民提供便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