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行④丨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 激活发展密码

2023年01月05日 20:36: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2022年12月30日,走进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饲料加工车间内,饲料配送车来来往往;新疆自由落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里,主播正拿着包装精美的核桃,向屏幕前的观众介绍。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核桃和肉鸡为主导产业。产业园以规模化种植养殖为基础,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突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联农带农、核心辐射等功能,全产业链不断提升,为墨玉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一核二心连片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预计总产值达40亿元,主导产业占比约66.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53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7.6%。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航拍图。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依托优势 集聚产业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墨玉县城西南25公里,紧邻315国道和喀和高速公路。2019年,墨玉县立足丰富的林果资源及畜禽养殖优势,聚力建设以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现代生产要素高度聚集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应运而生。

  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舒畅介绍,墨玉县是新疆核桃主产区之一,核桃种植面积45万亩,占全县林果种植面积的69%。此外,墨玉是畜禽养殖大县,重点发展含肉鸡养殖在内的六大特色养殖业,并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带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墨玉县通过建设20.3万亩标准化核桃种植基地、引进培育精深加工企业,推动核桃产业提档升级。

  “目前,已建成15个核桃标准化初加工点,引进培育20余家核桃规模化加工企业,建成核桃仁、核桃露、核桃油、核桃粉、核桃肽等加工生产线20余条,打造了‘阿布丹’等新疆著名商标品牌。此外,研发核桃新产品——核桃枣泥糕,打造‘昆仑枣园’品牌商标。”舒畅说。

和田昆仑利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核桃油生产车间。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围绕肉鸡产业,墨玉县于2019年4月引进了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占地面积1500余亩,总投资17.7亿元,打造集种鸡繁育孵化、肉鸡养殖、检验检测、包装物流、冷链物流销售为一体的肉鸡全产业链。三年多来,公司新增肉鸡饲料生产线、肉鸡自动化屠宰线、鸡肉产品加工生产线,开展肉鸡骨粉血粉油脂无害化处理项目。投资6亿元引进蛋鸡养殖企业,解决就业2400余人。2022年,肉鸡出栏3400余万只,鸡肉及加工制品产量7.82万吨,肉鸡产业产值达13.99亿元。

  “目前,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一核二心连片多点’产业发展格局。”舒畅说,‘一核’指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入驻企业53家,‘二心’是以核桃和肉鸡为核心的主导产业,‘连片’指覆盖5个乡镇的核桃种植区和肉鸡养殖场,‘多点’指89个行政村近60万受益农户。

  示范引领 提质增效

  走进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友谊村核桃示范园,随处可见果农整形修剪、涂长效保护剂的场景。友谊村核桃示范园占地450亩,得益于近几年推广的精修剪、除病虫、巧施肥、防霜冻等核桃综合管理新技术,该村核桃产量达10万吨,实现品质产量双提升。像友谊村这样的示范园,仅2022年,墨玉县就新建有85个,面积达1.9万多亩。

  走进新疆昆仑之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水化生产线上,一个个核桃经过清洗、烘干、粉碎、压制、沉淀、杀菌等工序,再经过罐装、贴标、打包成箱,一瓶瓶色泽明亮的核桃油加工完成。“核桃油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容易变质,公司多年攻关,解决了这一难题。”该公司副总经理阿不都沙拉木·库尔班说。

  昆仑之味每年收购农户的核桃1000多吨,然后研发加工成核桃油、核桃露等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墨玉县将健全核桃全产业链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通过提质增效、品牌抱团发展、电商线上销售等举措,瞄准油、料、奶、粉“一条龙”打造加工产业链条,让群众在产业发展各环节受益增收,真正实现“一颗果”致富一方民。

  舒畅介绍,园区依托核桃-畜禽粪便-食用菌循环项目,投入资金4680万元,建成了9座有机肥加工车间,实现年产10万吨有机肥。实现核桃树枝粉碎还田和增施农家肥20万立方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目前,园区11万亩核桃基地全部通过绿色认证。

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加工车间,员工正在加工各类产品。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培育电商、信息科技等企业,并发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65个电商服务站点作用,引导10余家企业在京东、天猫、抖音、快手、832网等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较2021年增长33%。

  目前,产业园成功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加工企业125家,合作社63家,家庭农场90家,培育产业大户3800余户。

  联农带农 作用凸显

  “这是我们墨玉县的核桃、红枣,还有独立包装的麻糖,只剩下最后50单……”在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新疆自由落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穆乃外尔罕•图荪巴柯对着镜头,绘声绘色地直播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

  新疆自由落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引进的电商企业,在该公司,像穆乃外尔罕一样的主播有30余名,他们中收入高的半个月能达6万元。

  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的排如合·阿卜来提2022年2月来到和田昆仑利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现在在牧草种植基地负责C4蛋白草与SOD蛋白菊种植,每个月工资4000元。仅在牧草种植基地,像排如合一样的大学生有7人,他们把所学专业用到工作中,同时也学会了更多新知识。

  “龙头企业作为‘链主’企业,不仅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更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中坚力量。”舒畅说。

  舒畅介绍,园区建立健全“园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行订单种植养殖、订单销售,并通过托管帮扶、资产收益、入户代养等模式推动产业延伸到村、布局到户,带动全县近8.5万户群众受益增收;在产业园内建小微园、小工厂,在核桃种植、肉鸡养殖、加工生产、销售运输等各环节带动近2.6万名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墨玉县核桃加工合作社内,员工正在剥核桃仁。墨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墨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能力凸显,各经营主体通过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命运与共的联合体,实现了从“一方带”到“多方赢”的转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