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众和:甩掉“传统”老标签 贴上“智造”新名片

2023年01月06日 09:1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企业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1月3日,位于石河子新材料产业园区的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高纯铝铸造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员工们正加班加点进行高纯铝生产作业。

  铸造车间主任贺伟说:“元旦期间,公司收到了1500吨精铝锭产品订单,为了确保订单按时交付,我们加紧生产,大家精神状态饱满,对完成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在高纯铝铸造车间,通过数字化“双胞胎”技术打造3D仿真生产场景让记者大开眼界,生产现场的温度、铝液流量、速度、精铝锭产量、天然气能耗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

  除了生产现场“一张图”管控,在车间内,智能化AGV机器人“托”着箔锭来回奔跑、机械化手臂娴熟地捆扎一箱箱产品。通过高纯铝槽槽控系统、熔保炉燃烧控制系统、铝锭入库识别系统、AGV自动转运系统等一系列的智能化应用,工人们只需在键盘上、手持终端上动动手指,就能一键完成铝液转运、铸锭、打包、码垛等整个高纯铝锭生产过程。

  “公司将信息技术和管理变革充分融合,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柔性生产,助力公司铝基深加工的新生态。”新疆众和高纯铝制品公司总经理何新光说,随着智能化改造不断推进,成效正在显现。数据显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实现人均产能提升53%,高纯铝产品年产量超过15000吨,从此甩掉“传统”老标签,贴上“智造”新名片。

  近日,新疆众和石河子新材料产业园区部分100型高纯铝电解槽高纯铝液质量达到5N(Al99.999%)标准,标志着新疆众和三层电解法提纯工艺技术与国际标杆企业先进水平接轨。

  据了解,随着国内半导体铝靶材用高纯铝需求的增长,5N及以上高纯铝的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目前,新疆众和100型高纯铝电解槽生产的5N高纯铝锭已批量销售,并广泛应用于下游半导体靶材市场领域,有效解决国内超高纯金属铝材料“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新疆众和通过深耕智能制造,牵引产业升级,“十四五”期间,在新的战略布局下,公司科研创新屡获突破,为实现我国铝基新材料国产全面替代持续作出贡献。2022年,新疆众和分别荣获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中国工业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同时,新疆众和“芯片制造、集成电路用超纯铝材料全产业链国产化替代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旗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电解铝全石墨化阴极工业节能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批2022年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及重点研发任务专项。前者可以有效解决国内超高纯金属铝材料“卡脖子”问题;后者将进一步促进新疆电解铝生产节能降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