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企业与新疆油田共成长

2023年01月06日 09:22: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磕头机采油,全天候用上光伏发电。1月3日,克拉玛依胜利高原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玛湖油田作业区的光伏发电采油试验井检查。

  “经过5个多月试运行,一切正常。”胜利高原公司项目经理王胜昔说。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清洁能源替代量指标逐年上升,机采系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将光电与智能采油技术融合应用,是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2022年胜利高原公司新能源项目部探索研发了“智能间抽+离网式光伏发电”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应用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

  在以上油田区块,胜利高原公司共选了3口偏远井,现场试验这项技术,解决无电网供电偏远探井采油难题。项目分别试验了“光伏+储能离网”24小时不间断生产、8小时智能间抽、离网光伏远程控制、抽油机下行发电收储、抽油机冲次无级调速等研究课题,均达到预期目的。

  胜利高原公司成立于2005年,刚开始主要是生产采油用的杆、管、泵等工具。最近四年来开始加大向新疆油田输出技术服务。

  2017—2022年,该公司为新疆油田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配套做研发,对带压作业进行全方位技术攻关,为高效修井提供技术支撑。

  在新疆油田,有很大一部分区块油藏为稠油,这些稠油的开采需要向地层注入蒸汽,在地下将稠油焖热,提高油液流动性,便于开采。

  “传统稠油井修井前,需要压井或等待蒸汽压力全部释放后,再开井修理,修好后再重新注入蒸汽,这样不仅浪费蒸汽资源,还耽搁时间。我们研制的不压井采油工具,可以在带压状态下修井。”胜利高原公司副经理王旭说。

  现在,这项技术已广泛运用于新疆油田。

  2019年,胜利高原公司又发明了双通道注采泵,该发明可降低注汽后垢卡比例。“常规蒸汽吞吐开采稠油的抽油泵,在注汽一段时间后会在泵筒内壁结垢,抽油时就把柱塞卡死了。我们研发的技术是在泵筒外设计过桥外管,让蒸汽经泵筒外通道注入油层,从而避免卡堵问题。”胜利高原公司技术经理吕俊锋说。

  针对新疆油田传统采油及修井技术配套持续攻关,2022年胜利高原公司在太阳能光热与油田生产有机结合方面也做了深入研究,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实现单井罐保温、联合站供热、集输管线提温输送等用热场景,在新疆油田分步试验。

  深耕油田技术服务市场,胜利高原公司还改造发明了移动式蒸汽锅炉,在注汽作业时,可将锅炉拉到油井旁边,减少蒸汽热量散发。“油田的注汽锅炉建设在固定位置,一个锅炉出来的蒸汽要注入好几口井,一些距离锅炉远的井,需要铺设很长的管道来输送蒸汽,在输送过程中,热量散失很大,而移动式注汽锅炉就解决了输送过程中的热量损失问题。”王旭说。

  近年来,胜利高原公司投入研发资金4000余万元。2021年,胜利高原公司被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胜利高原公司研发的装备和技术,为新疆油田降本增效上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