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链”打开鸽产业发展新空间

2023年02月03日 09:48: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视线·深一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张治立

  “咕咕咕,咕咕咕……”人未近,声先闻。1月30日,在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尤喀克阿其马艾日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鸽舍里,看着孵化不久的1000对幼鸽,负责人艾合麦提江·艾克木认真算起了养殖账;而在和田市吐沙拉镇约斯坦村的和田民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吾鸽观赏鸽托养基地,负责人亚森江·阿不都拉正通过抖音平台介绍着观赏鸽……

  如今,南疆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打开鸽产业发展新空间,各地在告别传统养殖、加强创新研发、做长产业链等方面再发力。

  告别传统养殖

  正月初九一早,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帕合米勒克村肉鸽养殖户阿布都热合曼·图冉木就忙着给鸽子喂食、清理鸽舍。2021年底,他和父亲开始养鸽子,从最初的60羽肉鸽发展到如今的500余羽。“学会了饲料搭配新方法,鸽子养得好了,收入也高了。”阿布都热合曼说。

  在南疆各地,像阿布都热合曼一样,因掌握养殖新方法尝到甜头的农民比比皆是。

  走进新和县鸽养殖龙头企业——新疆都护鸽业科技有限公司,只见三层立体层叠式鸽笼内,雪白的鸽子或悠闲啄食,或安静孵蛋,时不时通过自动饮水器喝水。“专门的笼具、自动给水给料、自动清粪等全自动化养殖设备和方法,能够改善肉鸽养殖过程中水资源浪费、人力短缺和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该公司负责人刘进广说。

  新疆都护鸽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着16万对鸽子,饲喂的都是豌豆、高粱等杂粮,没有任何添加剂。刘进广告诉记者,纯粮喂养出来的鸽子肉质更细腻、口感更鲜美,同时,对鸽子的出栏时间也有严格把控。每对种鸽每次产2—3羽小鸽子,这些小鸽子的生长时间为28—30天,公司出售的都是乳鸽。

  近年来,新和县立足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全力推进“增鸽”工程,优选种鸽繁育,积极打造集“养殖、屠宰、深加工、科技研发”为一体的鸽产业园和“新和鸽”联盟,推动鸽产业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着力打响“新和鸽”品牌。

  新和县持续推进“养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产业精深化、品牌市场化”的养鸽产业发展思路,坚持自繁自育和引进扩繁并举、规模养殖和家庭养殖结合,不断增加鸽存量,今年种鸽存栏将达到80万对,出栏将达到800万羽以上。

  加强创新研发

  走进位于洛浦县多鲁乡的洛浦硒鸽实业有限公司鸽舍,一排排鸽笼里“住”着一对对鸽子,饲养员古丽巴哈尔·艾尔肯捡完鸽子蛋,开始了投料工作,“这个小圆球是公司配制的保健砂,里面含有硒元素。”她从一把饲料里挑出几颗小圆球告诉记者。

  2020年9月,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洛浦县签约,成立洛浦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建起了洛浦硒鸽全产业链项目。该集团总部在北京,全国共有北京、广东河源、河北阜平及新疆于田、洛浦五大基地,每年可生产3000万羽乳鸽。

  “正是看中了和田地区硒含量高的土壤、含丰富矿物质的水资源,我们选择将2个基地建在和田。”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项目总经理陈彪说。

  目前,洛浦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建有标准化产鸽舍124栋,青年鸽飞棚21栋,自动孵化车间2栋,此外,建设了日屠宰量5万羽鸽的屠宰场、年生产6万吨饲料的加工厂、日处理3万羽鸽的食品加工厂。

  洛浦硒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辉介绍,公司主打硒鸽特色产品,依托集团专利技术将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添加到鸽子饲料中,让鸽子、鸽蛋等产品的硒含量达到国家富硒食品标准。因为这一特色,目前,该公司推出的39种生鲜、熟食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对现有肉鸽品种进行保种、改良,力争3年到5年内培育出一个肉鸽新品种。此外,借助集团管理、人才、科研优势,持续推进富硒功能性食品研发和推广,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张东辉说。

  南疆各地将鸽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通过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催生出越来越多诸如“昆仑硒鸽”“新和鸽”等品牌。

  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肉鸽绿色养殖、技术防疫、加工销售、有机种植、技能培训、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企业,“西域雪羽飞”鸽肉系列产品,是该公司依托校企合作研发出的,目前该系列14种产品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2022年,该公司在新增椒麻乳鸽、红烧乳鸽、盐焗乳鸽三种口味的基础上,还开发了乳鸽酱、鸽肉干、鸽肉火腿及休闲小零食等系列鸽肉食品。

  做长产业链

  1月28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布苏格村黄金蓝“翻翻鸽”养殖基地举行的“翻翻鸽”比赛中,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鸽笼里各色各样的“翻翻鸽”犹如离弦之箭飞向天空。来自全疆各地的数千名“翻翻鸽”爱好者,近距离感受到了鸽子的“速度与激情”。

  “翻翻鸽”又名筋斗鸽,是中华观赏鸽翻跳类品种中的少有品种,属于观赏鸽中的一类。在阿克苏、喀什、伊犁、塔城等地,养殖“翻翻鸽”是不少群众的兴趣爱好,也成为增收渠道之一。此次比赛,将赛鸽在空中翻转的次数、转姿、用时、俯冲距离及血统等因素作为评分标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是5万元、3万元、2万元,并设置了25个优秀奖。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阿克苏地区各县市都有集中养殖观赏鸽的乡村。阿克苏市依干其镇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党支部书记依力哈木·托合提玉苏普说,这些年,该村利用城郊村优势多元化发展养鸽产业,村里擅长养观赏鸽的农户,将一对观赏鸽卖到了7万元;养殖肉鸽的农户让鸽子不断繁殖,一羽鸽子卖到了30元,一个鸽蛋卖到了7元。

  “相比其他养殖业,养鸽子成本低、风险小。我们乡的农户普遍庭院面积比较大,玉米、小麦、豌豆等养鸽饲料都是自己种,较为适合发展养鸽产业。春节前,全乡刚开展了一场养鸽技能培训。”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肖海说。至于鸽子销路,农户们根本不用愁,阿克苏市、阿拉尔市、温宿县等南疆多地的鸽子特色餐饮店生意都很红火。

  南疆鸽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一盘棋”整体推进及产业链上中下游全链条对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也早已成为南疆各地鸽子养殖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们要打造一条完整的鸽产业链,把小鸽子做成大产业。”张东辉介绍,目前,洛浦硒鸽实业有限公司打造了以种鸽繁育为核心、硒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包含种鸽繁育、硒鸽养殖、屠宰加工、饲料加工、食品深加工等,实现产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