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疆贷款力争增长12% 首次把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列入金融业奖励指标

2023-03-24 21:28: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3月24日召开的2023年度自治区金融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金融业将认真贯彻执行精准有力的稳健货币政策,促进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力争全年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增长12%左右;新增上市公司3-5家;将首次把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列为自治区金融业及金融监管部门奖励指标。

  2022年3月12日,新疆与国有金融机构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签约金融机构围绕新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截至去年末,9家签约银行累计提供融资支持1.3万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4.69%。

  今年,我区将继续抓好9家签约银行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在信贷政策、资金规模、贷款利率、服务效率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我区将建立完善各级政府部门与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及企业常态化的“政金企”对接机制,及时将融资需求定向推送金融机构,常态化发布和推介金融产品,推动金融供给与需求精准有效对接。

  我区金融机构将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发挥各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等作用,多渠道扩大资金规模,吸引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发展;积极争取支持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差异化金融政策。

  “我们将引导金融机构结合‘八大产业集群’的发展特点、阶段,创新优化金融产品,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科学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葛坦说。

  今年,我区金融机构还将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和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重点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建立资源优先调剂、资金优先支持、服务优先保障、产品优先开发等绿色通道机制,确保金融资源优先跟进。

  针对薄弱环节,我区金融业将加大对扩大消费、中小微企业、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我们将继续落实好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贴息等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落实下调贷款利率、减费让利、延期还本等优惠政策,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葛坦说。

  我区还将保持企业上市良好势头,继续用好“绿色通道”政策,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和各交易所沟通对接,加大现场调研推进工作和激励力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扩大直接融资,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我们将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落实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完善辅导监督机制,打造质地优良的‘新疆板块’。”葛坦表示。

  此外,我区还将发挥好保险市场、期货市场、现货市场等金融市场作用,着力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