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东疆如何迈出新步伐

2023-04-11 22:47: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张磊

  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东疆如何迈出新步伐?4月11日,全区召开的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会议上,系统谋划工作思路、出实招、解难题。

  在新疆迎宾馆会议中心,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第十三师新星市主要负责同志,在交流中谋划具体项目、提出新举措及建议;群策群力破难题、集思广益抓落实,凝聚起“时间等不及、行动要加快”的强烈共识。

  谋划做好水文章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新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呈现“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的区域分布格局,更是制约东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中的短板。

  会上,谋划做好水文章成为参会各地、兵团师市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之一。

  “吐鲁番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工程性、结构性缺水并存,恳请将市区外调水和水网工程建设纳入全疆水网建设规划近期建设计划,并加快实施。”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说,还希望对葡萄高效节水改造给予政策资金补助。

  提到需要自治区层面支持协调的项目,哈密市委书记孙涛介绍,哈密市全力推进山北供水工程建设,主体工程招投标工作,正按“投资+施工总承包”的思路与各方意向企业对接。“此项目筹措有偿资金比例过高,恳请自治区层面对工程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推进工程建设顺利和可持续运营。”孙涛说。

  “第二师铁门关市现有14个团场,170个连队,总人口26.1万人。城镇供水、排水、供热等公共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加大三塘湖—淖毛湖供水工程兵地共同开发建设和水资源配置支持协调力度。”第二师党委书记、政委樊文明和第十三师党委书记、政委杨宏斌也分别表达了诉求。

  针对此次提出的水资源和水利项目方面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张强就关于支持各地水网建设等作出回应,吐鲁番市水网建设已纳入新疆水网建设规划,区外调水需要通过建设项目才能解决问题,会加快推进。

  张强表示,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水利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加快构建新疆水网,抓好规划编制,切实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支撑水保障。

  能源起而行之走前列

  新能源并网、加快矿区开发、推动天然气管道建设、打造新能源外送通道大基地……各地、兵团师市关于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自治区层面支持协调的重大事项工作台账里,涉及能源方面的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

  哈密市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目前已有6个市场化并网项目取得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批复,3个项目已受理接入送出,还有5个项目需通过新增的2座750千伏变电站接入,希望接入送出工程尽快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

  “加快库木塔格矿区开发建设进度。加快协调推进沙尔湖矿区总规批复工作。支持吐鲁番市作为‘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第四通道煤电供应保障基地。”马学良说,要将吐鲁番市优质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就要实现优质资源的规模化开发。

  今年3月,750千伏巴州—铁干里克—若羌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会上,巴州为将若羌打造成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上寻求支持,恳请自治区发改委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参照准东、哈密疆电外送模式,将若羌打造成为新能源外送通道大基地。

  “提升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效率,在自治区层面加大陕煤集团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的煤炭资源兵地共同开发建设方面支持力度。”第十三师新星市也提出诉求。

  “对各地提出的诉求照单全收,认真进行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目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艾尼玩·伊布拉音表示。

  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负责同志也对各地、师市诉求一一作出回应,且不局限于解决具体项目问题,共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传递出时不我待、岁不我与的强烈信号。

  实事求是 不怕揭短亮丑

  当天,是新疆召开的第三场高质量发展会议,就是为了瞄准各地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影响发展的短板和制约。

  “要实事求是,不怕揭短亮丑!”会上再三强调。

  第二师铁门关市总人口26.1万人,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08亿元。“在全疆来说GDP有些低,汇报时心里有些虚。”樊文明说,大家对铁门关市给予了巨大鼓励。

  樊文明表示:“我们相信,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聚焦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发挥新优势,铁门关一定能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短板就是潜力,差距就是空间。”马学良说,只有做了明白人,挺膺担责、实干担当,才能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孙涛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加强顶层谋划,加大跑盯办力度,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各地就是要有不怕揭短亮丑的胸襟,正视问题、直面缺点的勇气,真正做到“问”到实处、抓到关键、勇开新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