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大棋盘上,北疆落子有声!

2023-04-21 20:39: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磊 刘翔

  4月19日,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在伊宁市召开。这是新疆1个月内,继乌克昌片区、南疆片区、东疆片区后召开的第四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至此现场会已覆盖全疆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

  高质量发展犹如棋局,棋至中盘,北疆片区如何掌握棋盘大势,落子无悔?

  发扬优势,夯实基本盘。北疆资源禀赋优越,既有石油、煤炭、盐矿等传统能源,又有风、光、水能等新能源,还有花海、畜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同时其区位优势独特,同多个国家接壤,边境线漫长,口岸众多,是亚欧大陆重要的通道和枢纽。可以说,依托北疆发展实际,守好用好能源和区位先天优势,做到依托资源但不依赖资源,做专、做精、做绿、做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北疆方能在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中守稳基本盘。

  打破牵绊,追求“实”“妙”“新”。会上,与会人员纷纷拿出实招。伊犁州表示要力争国家大宗原料药(发酵类)产业集中生产基地落户当地;阿勒泰地区表示要着力构建‘五大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博州表示要在阿拉山口口岸现有基础上,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提出要打好“四张牌”、打造“四个区”;自治区相关单位表示如确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均全力支持……看清搞懂高质量发展大棋局每处落子处的深意,坚持问题导向,把北疆发展融入全国全疆大局中去定位、谋划、推进,跳出固有思维定式,唯有如此才能运筹围绕、进退自如。

  兵地融合,形成强合力。兵地融合发展,要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壁垒,拓展深度和广度,提高质量和层次,真正让“兵地一盘棋”思想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场会上有难题也有建议,好在,难题破解,建议支持。有兵团师市提出其辖区内某企业发展很好,但地方政府在一墙之隔外兴建了同类型企业,怎么办?那就争取拆掉那堵墙,正建设企业尝试以入股形式融入兵团企业,共同做大做强。也有兵团师市表示希望可以借助地方政府的项目,在师市产业园布局下游企业,共同打造生产基地,相关单位表示协调支持。只有兵地融合共同下好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才能共同推动区域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落子有声的这盘棋上,北疆各地州、兵团各师市勠力同心、共谋发展,汇聚成共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