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产业集群提速 项目建设正酣

2023-05-01 21:4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4月27日,记者跟随“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以下简称国际纺服中心),眼前规模庞大的施工区域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实景图徐徐展开。

4月27日,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产品终端市场、产业培育基地等11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同步建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国际纺服中心规划面积约3000亩,你们所处的这片区域有产品终端市场、产业培育基地等11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同步建设。”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介绍,“这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完善,对外交通节点逐步连通。”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乌鲁木齐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健全产业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推进过程中,抓实项目服务保障,主动帮助各类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国际纺服中心是自治区打造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等八大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之一,“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保障。国际纺服中心建设体量庞大,为积极筹措开发建设资金,促进办通过积极申报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同时通过产业基金和招商项目资金等多种方式落实资金。”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纺织服装发展促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国胜说。

  坚持边建设边招商,相关职能部门对外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对接江苏、浙江、广东等纺织服装产业发达地区开展招商考察,与多家行业相关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促动砂之船奥特莱斯项目落地并开工;对内营商招商、龙头招商,根据项目业态精准招商。

  在国际纺服中心纺织服装文化平台,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孙秀琴在展台前和顾客交流。目前,孙秀琴等一批国内及疆内知名设计师入驻在此。

  “国际纺服中心立项之初,就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跟我对接,随后不间断推介。随着交流不断加深,2020年我们新疆设计师作品发布会和政府的招商推介会一同在广州推出,反响很大。依托中心项目建设加速,产业磁石效应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也希望借此加速新疆服装设计创意和人才的聚集。”孙秀琴说。

  “园区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为招商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落地项目采取跟踪式服务,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靠前帮扶。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服务项目落地。”刘国胜介绍,下一步,国际纺服中心将加快两港产业园、产品终端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园区入驻企业,开展棉花、纱线等大宗商品交易,同时推进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运营,辐射带动周边国家棉花交易。

4月28日,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全自动设备高速运转,工人忙着整理待装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摄

  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正是乌鲁木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乌鲁木齐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阿斯兰·阿布力孜介绍,乌鲁木齐建立重大项目调度机制,发挥领导包联作用,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以项目建设的“进”,促进经济发展的“稳”。

  4月28日,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中亚北路的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亿盒维吾尔药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自动升降操作平台上对智能仓库进行外墙施工,一座拥有3万个货位并实现药品智能出入库管理的立体智能仓储中心预计将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自项目建设以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工作人员何艳青就和该公司设备工程部部长徐晨一对一对接,协调企业办理完成立项备案、规划、建设等手续,确保项目落地全程无忧。

  “除了领导包联,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我们这个层面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有困难的向上及时反馈,由上级部门召开项目协调会,及时协调各部门解决。”何艳青说,目前,立体智能仓储中心建设接近尾声,服务保障并没有结束,“今年以来,我们以周为频次,进企了解施工进度,对于企业提出的各类困难持续跟办。”

  “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施工各环节推进高效,政府主动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问题,项目建设全程很顺利。”徐晨说,“现代化智能仓储基地建成后,将加大公司原材料、中间品和产品的库存,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