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人气旺消费热 乌鲁木齐商圈提质升级

2023-05-02 20:48: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天色渐晚,进入园区的人多起来。坐在一架由飞机改造的餐厅里,顾客们品尝着粤菜,还不忘打卡拍照;一辆停放着的大巴车前,坐了不少听歌手弹唱的年轻人。

  这是4月27日,“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访乌鲁木齐市迎宾路丑马一号文创园特色商圈时,看到的场景。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持续提升消费品质,推动商圈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快城市商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市民消费新需求。

4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迎宾路丑马一号文创园飞机餐厅里,市民在用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 摄

  旧城涅槃 小商圈崛起

  “这是一个老厂区遗留下来的摆渡巴士,我们加了一些墙绘,改造成音乐巴士现场,主要供应新疆特色酒水饮料。”在丑马一号文创园巴士超市里,“00后”赵珠星辰忙着给顾客推荐酒水饮料。

  谁能想到,10年前闲置的锅炉房、堆煤场,这几年经过定位改造重建,成为全疆首个餐饮、文化、体育、旅游板块齐备的综合园区。“园区业态丰富、新疆地域特色鲜明,又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近,外地游客很喜欢在这里消费娱乐。”丑马一号文创园创始人毕传鹏说。

5月1日晚,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海岛与浪美好生活创业园里的文化演出,吸引了周边很多居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摄

  为促进消费升级,乌鲁木齐各商圈花式引流,大商圈持续繁荣,小商圈强势崛起。通过改造重建,像丑马一号文创园这样让曾经的老旧城区焕发全新商业活力、引领城市消费新潮流的,还有海岛与浪美好生活创业园、南湖摩界文创旅游园等多个街区、园区。

  这些街区、园区让乌鲁木齐老厂房、旧街道交织的旧城区涅槃新生,形成一个个小商圈。它们以时尚个性定位,弥补了周边大型商业配套不足,较好地满足了市民消费需求。

  提档业态+消费更多元

  现代化的商业综合体建设,是商圈持续繁荣与提档升级的助推器。

  在乌鲁木齐城北颇具人气的体验式时尚街区美居KL星品汇,购物、观影、潮玩等场景丰富,还有独具特色的花田夜巷巴洛克光雕艺术展和近万平方米的夜市。

  4月28日,广汇集团在美居KL星品汇举办超级品牌日活动,同时美居家居生活馆升级开业。全景式家居生活购物体验中心,同广汇多个房产项目、40多个品牌汽车和餐饮娱乐消费联动,带动居民多元消费。图为品牌日活动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摄

  “4月28日,美居家居生活馆升级开业。我们将这个新打造的全景式家居生活购物体验中心,同多个房产项目、40多个品牌汽车和餐饮娱乐消费联动,以消费者现场参与体验等多种形式,营造各种消费场景,吸引人流,带动了居民多元消费。”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谦介绍。

  今年以来,该集团抓住乌市稳经济促消费“一揽子”政策持续发力机遇,在辐射范围广、带动力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汽车、房产和家居等消费重要增长点上发力,以场景体验+多业态联动促销,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目前,乌鲁木齐各区县都有城区更新升级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的城市综合体和潮流聚集地,带来更多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应用场景。

  从聚到散 商圈社区化

  5月1日,在乌市天山区日月天山星光小镇,家住月光小区的庞安瑶和同学在新潮集装箱商铺前打卡,喝“有上进心的”酸奶,吃煎饼串串。“家门口的集装箱小镇,年轻时尚,有特色、有档次,好吃好玩还方便。”她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日月天山星光小镇是时尚特色街区,是附近居民品美食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图为5月1日,一位家长带着几个孩子在逛街区、寻美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摄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持续开展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各种商业业态集聚的商圈开始社区化,更贴近居民生活。

  日月天山星光小镇所在的日月星光小区常住人口众多,附近马路两边底商多,小镇周边还有70家百姓市场铺面,消费业态多、层次丰富。“有了小镇这个商业核心引领,40多家全国连锁及特色品牌店入驻,对周边5公里消费圈辐射带动力更强了。”小镇运营方乌鲁木齐正业国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兴说。

  乌市商务局(市粮食局)数据显示,1月-4月,乌市长春路商圈、会展商圈等14个提升活跃商圈实现销售额45.73亿元,同比上涨16.87%;新增就业1632人,引进品牌289个,引进首店64家,新注册企业143家,新注册个体工商户454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