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建平台 青年创业正当时

2023-05-05 08:49: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乌克昌片区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悠扬的音乐声、清脆的敲打声、活跃的直播声……4月27日,记者跟随“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乌鲁木齐搏得梦大学生创业基地,音乐创作、陶艺、自媒体等170余家工作室在这里孵化成长。

  该基地成立于2013年,是新疆职业院校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采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企业孵化服务。

  走进基地,最先看到的就是陶喜文创工作室。在这里体验陶艺和手工油画的顾客不少。

  2020年,郭德康向基地递交了大学生创业申请和创业计划书,经过审核,不到一周,他就与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拿到了工作室的钥匙。基地不仅为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实行零水电、免费取暖等配套服务,基地创业导师还帮助郭德康准备工商注册所需的材料,仅一天就办好了工商注册手续。

  基地有50多名创业导师和2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后有财务、法律、管理方面的专业老师一对一指导,免费为创客协调对接相关扶持政策和人才资源。

  通过基地的帮助和对接,郭德康与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举办了线下陶艺体验活动,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拓宽了业务渠道。

  在基地的火山力量工作室,新疆火山力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灿正忙着给员工开节庆活动策划会。该公司为企事业单位开展团建和素质拓展等业务,仅“五一”期间就接到十几个订单。

  王灿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生,2017年回到母校开启创业之路。从校企合作到自己创办公司,基地给予他很多帮助。

  “前两年公司出现困难,基地为我们减免了租金,争取政策扶持,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王灿说,创业导师每年对公司项目提出建议,前不久帮公司引进了旱地冰壶、飞盘等时下流行的团建项目。如今,王灿已在基地孵化出3家公司,十几名员工和实习生基本都是在校或应届毕业生。

  “随着乌鲁木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们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王灿说,今年公司预计实现收入800万元。

  同样,得益于乌鲁木齐市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街道、社区等的帮助下,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日月天山星光小镇的爱乐茶饮品店,开业前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都十分顺利。店主林泽彩说,在这里创业很有信心。

  于2022年6月开业的日月天山星光小镇,是日月星光创业社区示范街区的一部分。小镇融合餐饮、娱乐、购物、观光等多种业态,致力于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特色街区,受到很多青年创业者青睐。

  为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肥沃土壤,乌鲁木齐市实施了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通过创业社区示范带动作用,去年新增创业0.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8万人。今年,力争实现增点扩面建设61个创业社区、助推全市新增创业0.6万人的目标任务,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