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字号”高新区“追高逐新”

2023-05-07 08:37: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乌克昌片区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5月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在这里,一块块独立划分的厂区内,不同用途的“缩小版”中试设备日夜不停地运转着。

  “中试是大规模量产前的小规模试验,对于投资巨大的石油石化产业来说,中试循序渐进的论证过程必不可少。”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副主任崔军说,在这里,企业可“拎包入住”,只需带上实验装置入驻,即可开展中试工作。

  2018年,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成了占地7.2万平方米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由克拉玛依市先进能源技术创新有限公司(下称先能科创)负责运营。

  重油浆态床加氢解构全转化技术中试成功;加氢法生产特种油品系列新技术、新产品中试项目顺利完成……一批石油化工项目在这里踏上了商品化、产业化转化的道路。短短几年时间,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已发展成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能源化工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加速器。截至目前,先能科创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40余家,引进项目10余项。

  “这里是我们高新区的缩影。中试基地是企业大规模生产前的‘试验田’,而高新区则是创新驱动战略的‘试验田’。”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申龙说。

  2022年6月经过国务院批复,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成为国家高新区。这是继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后,新疆获批的第四家“国字号”高新区。

  从2004年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前身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区成立到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部批准为自治区重点石化工业园区和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从2010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管理到去年晋升为“国字号”高新区,“追高逐新”是这里的深层发展动力。

  “4个月里,我们已经新增6款高档白油新产品,目前已经提供给客户试用。还有3款正在研发,预计很快能上新。”5月5日,在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展厅内,该公司首席专家李荣一脸自豪地给记者说着近期企业高档白油产品的研发成果。

  目前克拉玛依高新区有高新技术企业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科技小巨人3家。这些企业中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占比50%以上。“企业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政府各部门也在竭尽所能创新服务机制。”申龙说。

  2019年,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全疆率先推出“科技陪伴式服务”,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和科技项目培育库,首创科技项目“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和“科创星火服务队”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资源、全流程、分层级的精准科技服务。截至目前,已有72家科技企业受益,51个市区两级科技项目获得立项,辖区累计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5项。

  今年2月,这里还成为新疆唯一获批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国家高新区。通过重点对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精准画像和量化评价,将“积分”变“资金”,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向优秀积分企业集聚。

  “创新的步伐永不停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国字号的招牌才能擦得更亮。”申龙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