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电力珠峰”同时点亮4亿盏灯

2023-05-10 21:06: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5月7日,夕阳的霞光铺洒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广袤的大地上,给一条条伸向远方的输电线路晕染上亮灿灿的光环。光环之下,矗立着昌吉换流站,这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工程”)的源头。

昌吉换流站外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摄

  远远望去,昌吉换流站大门上的两句话不禁让人为之一振:大国重器,电力珠峰。

  “欢迎来到世界电力行业的珠峰参观。”在昌吉换流站的运行监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吉泉直流工程是“疆电外送”的战略工程之一,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26日投入运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昌吉换流站,是该工程的送端站。通过这条“疆电外送”的大动脉,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准东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3000多公里以外的华东地区。

  “吉泉直流工程被业界称为‘电力珠峰’,是因为它创造了4个世界之最: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说。

  吉泉直流工程电压等级为±1100千伏,工程额定功率1200万千瓦。

  “这就相当于可以同时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王鸿说。

  吉泉直流工程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总长度为3293公里。因为是世界上唯一一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因此,吉泉直流工程的很多项技术、系统、装备在世界上属突破性的。王鸿说,比如该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1100千伏户内直流场方案,研制成功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等。

  作为吉泉直流工程的送端站,昌吉换流站就相当于这条输电线路上的控制大脑。即使已经站在行业的“山之巅”,但昌吉换流站的数字化技术创新变革从未停歇。

  “在昌吉换流站,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是在‘电力珠峰’的高度上再向上攀登。”昌吉换流站运行值班长王心宇说。2019年,昌吉换流站建成,王心宇就来到这里工作。从普通值班员到值班长,他见证了这里的一次次技术革命。

  2019年8月,昌吉换流站建立5G网络基站,成为新疆超特高压电网首个5G基站。

  2020年,在“5G”网络的支撑下,5G+鹰眼摄像头、5G+缺陷识别、5G+表计识别、5G+红外测温等先进终端系统相继在昌吉换流站首次应用。

  2021年5月,昌吉换流站依托“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完成全自动巡检系统建设,首次构建了“人工巡检、机器人巡检、空间无人机巡检”的换流站巡检新模式,实现对站域主、辅设备24小时不间断自主巡检……

昌吉换流站数字化监控中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摄

  王鸿说,2021年12月,作为国网第二批数字化建设试点站和新疆电网首个数字化换流站工程,昌吉换流站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打造换流站“智慧大脑”,实现了全景视频监控、设备状态分析、设备故障诊断、专业技术管控等功能应用。

  “过去采用人工现场方式巡检,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现在,我们点击鼠标,数字化换流站平台的‘智慧大脑’便可以无死角地对设备运检状态进行全天候监控。”王心宇说。

  “推进直流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目的就是运维好吉泉直流工程这条国家能源大动脉。”王鸿说。

  大国重器,肩负着国家责任。

  王鸿说,假设吉泉直流工程按900万千瓦额定功率运行,那它24小时就可以向华东地区送电2.16亿度电,可供一个2500万人口城市7天的生活用电。

  截至今年5月7日,吉泉直流工程已累计外送电量2070亿千万时。按照2022年我国居民年人均用电量947度计算,相当于2.18亿多居民1年的用电量。

  就在昌吉换流站的旁边,偌大的准东煤田蕴藏着3900亿吨煤炭,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已探明储量2100多亿吨。

  丰富的煤炭资源如何利用?

  如果用铁路、公路运输到能源需求较大的中东部地区,运距远,运输周期也较长,并且,对华东地区大气污染治理非常不利。若昌吉换流站按900万千瓦额定功率运行,1天的外送电量就相当于每日运输煤炭7.2万吨。这相当于用1200节长15.5米、载重60吨的货车1天输送的煤炭量,而这些车厢连起来的长度达到18.6公里长。

  而吉泉直流工程累计外送电量2070亿千万时电量,可替换662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9亿吨。

  “吉泉直流工程促进了新疆能源基地的开发与能源外送,也为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中东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了可靠的‘新疆力量’。”王鸿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