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家乡要通飞机了,盼望着盼望着

2023-05-16 20:17: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目前,机场停机坪、航站楼、消防站等主体已完工,计划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和试飞,预计年底前实现通航。”5月8日,奇台江布拉克机场项目建设方——奇台县金穗民用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建勋说。

mmexport1684146159228

5月8日,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建设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摄

  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工程总投资7.14亿元,是自治区、国家民航局“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一座民用运输机场。该工程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7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000吨、年飞机起降量5200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1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5000平方米航站楼、7个C类机位的站坪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说起奇台江布拉克机场的优势,张建勋如数家珍:“这里净空条件好、地势平坦、距离县城近、并且在乌鲁木齐至疆外航线内。”他说,2015年启动预选地址时,有好几个备选地方,最后经过认真考虑才定在这里。

  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处在交通要道上,向东距离奇台县城15公里,向西距离吉木萨尔县40公里,向西北距离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80公里。

  “奇台县有30万人口,吉木萨尔县有10多万人口,准东有近8万产业工人,这座飞机场建成后将大大降低老百姓的出行成本。”奇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晓军说。

  “每次我们县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机场建设信息的新闻时,浏览量都很高。”奇台县宣传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何志龙说。

  “之前就听说要建飞机场,如今终于要建成了,我们都特别期待。”奇台县居民孟希爱说,“现在我们去乌鲁木齐要开3个多小时车,要去疆外只能去乌鲁木齐坐飞机,但以后就不一样了。”

  据了解,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建成后,第一批计划开通奇台至西安、成都两地的航线。后期还将开通奇台至福州、广州、上海等地航线,为奇台县及其周边旅游、公务、商务活动提供服务,兼顾通用航空使用。

  奇台县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截至今年4月底,奇台县围绕现代农牧业、绿色矿业、新能源等六大产业招商引资27亿多元,同比增长超30%,创历史新高。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布拉克景区内停着一辆辆来自疆外的自驾车。“五一”假期,这里每天游客达到8000多人次。

  “奇台县有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京新高速公路穿域而过,新能源和旅游资源丰富,等机场通航了,这里可更方便地连通全国。”管晓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