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游新疆丨探索旅游新场景 解锁文旅融合新模式

2023-05-27 13:02:46    来源: 天山网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时变化,在新疆大地描绘出一幅幅动人画卷。拥有青山、绿水、草原、美丽乡村等缤纷元素的大美新疆,展示着无穷魅力。

  新疆各景区景点通过搭建沉浸式、互动式新场景,推出新内容、新玩法、新体验,国风游园、露营集市、山间骑行……各类花式旅游广受欢迎。

  国风国潮游抓住“流量密码”

  5月20日,“梦回大唐 水磨奇妙游”沉浸式国风游园会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风景区(水磨沟公园)举行。古代文化生活体验地、古风市集以及投壶、舞蹈体验、蹴鞠、书法、诗词对答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参与,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5月20日,演员在表演舞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摄

5月20日,小朋友体验皮影制作过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摄

5月20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风景区(水磨沟公园)内,小朋友和身着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合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摄

  这边,投壶、蹴鞠、书法早已支好桌子、布置好场地,只待游人下场亲身体验一番,另一边,店家则在市集上吆喝售卖各类国潮点心、茶水,市民和游客穿梭在这热热闹闹的国风市集中,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

  游人表示,活动非常新颖也很吸引人,现在国潮国风越来越受到大家喜欢,能在公园里沉浸式地体验唐代人文风情,是一种难忘的体验。这样的体验活动也让家门口的景区更具吸引力了。

  露营+市集 开启旅游新赛道

  露营赛道上,景区景点、露营地建设者、露营装备销售、露营活动产品设计等纷纷加入。越来越多适合露营的景区及周围,也开启了露营区域。越来越多的文旅部门,开始组织露营活动。

  说起这两年最火的周边游项目,露营无疑占有一席之地。开春以来,户外露营热度不减,室内露营风又徐徐吹来,成为当下最潮的一种露营新体验。

  在室内露营体验店里,除了通过布置天幕、帐篷以及户外桌椅等一系列露营元素的物件,让消费者能够沉浸式体验户外露营的感觉,餐食供给也以消费者在户外最喜欢的烧烤和火锅为主。

鉴于露营自带的社交属性,室内露营体验店组织交友、团建等活动,很受欢迎。 鹿颖 摄

夜幕下的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大大小小的露营地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打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5月12日晚,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亚欧国际风情街鹊桥·露营集市正式开业,为市民提供了又一处多元化露营集市。大家可以在这里购物、休闲娱乐、品尝美食、放松身心。这个集市偏年轻化,还有专供年轻人社交活动的区域,助力有缘人在此相识。

  随着各种主题市集在城市日渐活跃,一些源于网络的潮玩手作行业,在市集上设摊让兴趣人群体验,聚集流量并将其发展成客户群,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商家推介引流的新方式,拓展出商业新空间。

5月1日,在第八师石河子市红山街道建设路文化商业步行街,集装箱店铺令人眼前一亮。张楠摄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海岛与浪美好生活创业园岛屿环保市集:每周都有不同主题的集市开市,有手工艺品、鲜花气球、环保策展、歌手演艺等。

    “海岛风情+露营场景+潮酷集装箱”的风格,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很潮,拍照好看,还有很多好吃的,很棒。”来自贵州的游客熊希月说,集装箱能满足现代年轻人对工业风、时尚、活泼的审美需求,她也向朋友们推介,来到乌鲁木齐后一定要来“海岛与浪”打卡。

  4月8日,市民在市集活动现场拍摄留念。当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海岛与浪美好生活创业园内的岛屿环保市集正式开集,该市集活动将持续5天,50余位摊主将分别在四大主题板块分享美好事物,包括艺术机构、出版社、手工艺品等文创品牌都会前来助力,另有歌手演绎、城市露营、环保策展等,将打造一个“精致”与“烟火气”并存的活动场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新民东街七一广场“夜猫子”集市:拥有30个摊位,聚集了50多种特色小吃,可同时容纳500多人就餐。该集市从19:00营业到次日凌晨2:00。

4月28日,水磨沟区新民东街“夜猫子”集市内,市民正在品尝美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温泉东路上的1952文化产业园区内的风滚草集市:创意产品、非遗特色手工艺品、网红餐饮等150余个摊位散落在草坪、树林间。

4月29日,在融传统原生态与文创气息为一身的风滚草市集内,来自八方的游客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万科3088街区春日野生后备箱市集:集合了几十个后备箱车主,进行食品饮料、日用百货、手工制品、玩具等零售摆摊,还有歌手现场演艺、人偶巡游、城市农场等体验项目。

     荧光仙人掌市集:乌鲁木齐市德汇万达广场外广场。现场搭建舞台,出街巨型毛绒兔子美陈,开展手工类、饮品类、咖啡类等售卖。

  户外休闲花样 总有一款适合你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一顶天幕、数盏清茗,聊天、烧烤、看风景;一块空地、一个飞盘,三五好友一起动起来;一个人、一辆单车,在路上体验不同景致……如今,层出不穷的新潮名词,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更多人户外休闲、运动的新方式。

  如今,飞盘运动已是比较时尚、流行的轻健身项目,入门简单,基本上10分钟便能学会基本投接动作,对场地要求也不是很高,在运动场、空地、草地上都可以玩。

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室外足球场上,一群年轻人在新手组体验飞盘运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宏磊摄

  5月19日,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骑着骆驼沉浸式体验沙漠游(无人机拍摄)。眼下,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罗布人村寨旅游观光,感受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通讯员确·胡热摄

  5月19日,游客在小白杨哨所参观。如今,裕民县巴尔鲁克山脚下的小白杨哨所已成为当地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领略巴尔鲁克山壮美风光,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通讯员杨化光摄

  昌吉新疆农业博览园,以玉米秆、麦草和稻草为原材料,构建起一个奇幻的巨型稻草人王国,6月1日起开始迎客。

草帽小哥。新疆农业博览园供图

稻草迷宫。新疆农业博览园供图

  顺应大众旅游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旅游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模式,已经成为旅游界的共识,新疆各地也正紧紧跟随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积极打造出更多受到游客喜爱的旅游新供给、新场景、新模式。

  (整合:李娜 素材来源:央视网、石榴云、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马新玲 王东升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