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新疆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乌克昌片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述评

2023-05-25 09:04: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乌克昌片区】

  5月2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辆纯电动自卸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至此,陕汽重卡新能源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填补新疆新能源商用车型生产空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11个重点产业项目同时加紧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帮助一批石油石化项目加速产业化转化,自治区首个千万吨级露天煤矿将人工智能和煤矿开采深度融合……4月26日—5月10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在乌克昌片区调研采访,所到之处,无不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节点,乌克昌片区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条件,以新思路新举措加快建设新疆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找准路径 壮大产业集群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乌克昌片区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紧盯工业经济现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乌鲁木齐市着眼“6+4”产业体系,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在打造装备制造产业这一关键落子上,发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打造西部装备制造业高地。

  今年开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驻区企业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就接到200台采棉打包机订单。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采棉打包一体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40%—50%。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企业打开中亚市场,六行箱式采棉机今年将批量销往乌兹别克斯坦。

  克拉玛依市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数字化建设助力该公司实现绿色、安全、高效生产。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累计生产原油1442万吨,同比增长5.3%,生产天然气3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油气当量突破17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产业发展智能化是新时代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煤矿行业来说,智能化建设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

  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是我区首个国家核准的千万吨级露天煤矿,也是疆电外送重要能源基地之一。开展智能化矿山建设以来,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露天煤矿智能综合预警平台二期建设给该矿区安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智能化成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强引擎。目前,通过大量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南露天煤矿煤炭回采率、吨煤能耗等主要指标均处于国内同类煤矿先进水平。

  创新驱动 塑造发展新动能

  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要求,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乌克昌片区具备许多潜力和优势。

  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第三代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的喂入量和作业速度自适应匹配等十多项功能实现了智能化控制,特别是机器的动定刀间隙自动调节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农业机械技术空白。

  科技创新推动新研牧神科技公司、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装备制造企业走向高端。为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乌鲁木齐市还积极实施“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创新工程,累计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89家。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克拉玛依市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方面持续发力。在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加氢法生产特种油品系列新技术等一批石油化工项目在这里加速产业化转化。目前,该基地已发展成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能源化工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加速器。

  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智慧农田领域不断研发新产品,让农民真正实现科学种田,其自主研发的生物有机环保液体水溶肥和智能施肥系统已在全疆示范推广300万亩。新疆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高端服务业等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余家,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全力以赴 狠抓项目扩内需

  重大项目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乌克昌片区以项目建设加快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作为自治区打造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一季度共开复工11个重点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亿元。依托乌鲁木齐市“两港一中心”建设,这些项目对全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将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园区开展棉花等多品类大宗商品交易业务累计实现交易额35亿元,今年还将推进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运营,辐射带动周边国家棉花交易。

  正在建设的克拉玛依市首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乌尔禾区晶品硅基产业园,是该市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项目,一期工程将于6月30日投产。未来,该产业园将助力克拉玛依市构建价值链高端、就地转化率高、循环经济特征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硅基产业。

  今年以来,项目建设成为昌吉回族自治州拼经济的高频词汇。正在抓紧建设的昌吉州第一座民用运输机场奇台江布拉克机场,预计年底前实现通航,将主要服务奇台县、吉木萨尔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和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景区及周边的旅游、公务、商务活动。一季度,昌吉州落实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39个,到位资金201.65亿元,同比增长92.1%。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些重大项目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在春天播撒,推动经济在“稳”的基础上保持“进”的良好势头,助力乌克昌片区在全疆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郭倩,参与记者盖有军、赵悦、热依达、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