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丨调动多元金融服务手段 合力支持八大产业集群——《金融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3-05-30 21:24: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近日,《金融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印发。

  《若干措施》提出,着力提升金融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能力,形成银行、保险、基金、融资担保等多元金融服务手段综合运用的格局,推动“八大产业集群”融资实现“增量、扩面、降价、提质”。

  这次政策的出台有何“含金量”?有何特色和亮点?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葛坦对此进行了解读。

  创新产品 减低融资成本

  “调动各类金融服务手段,形成支持‘八大产业集群’的强大合力,是这次出台政策的一大亮点。”葛坦说。

  围绕涉农领域产业集群,《若干措施》提出,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的央行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相关产业集群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较低利率贷款。

  “金融机构要加大符合涉农生产周期的新产品研发,拓宽农村合格抵质押品范围,提高涉农主体贷款可得性。”葛坦说。

  在政策实施期内,运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相关政策,推动更多金融机构支持新能源发展、传统能源绿色转型。

  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争取支持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差异化金融政策。在产品创新上,《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金融机构创新设立“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利用好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八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和核心企业,拓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通道。

  除了贷款,《若干措施》尤其重视发挥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继续用好“绿色通道”政策,完善后备资源挖掘培育机制和上市协调机制,积极挖掘培育和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对于上市公司,要引导其围绕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整合优势产业资源,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债券是一种重要的融资工具。《若干措施》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八大产业集群”领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债务融资工具。

  “我们将研究组建信用增进机构,助力解决部分发行主体发债难、成本高的问题。”葛坦说。

  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帮助经营主体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因此,《若干措施》提出,推动期货交易所完善棉花、红枣等优势农产品和疆内工业硅期货交割库布局,增强新疆棉花主产地定价能力,支持新疆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

  保险向来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减震器”,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为此,《若干措施》提出,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特色农产品保险,持续推进首台(套)、新材料保险试点和科技保险发展。

  “我们将积极推动险资入疆,鼓励和引导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积极参与重点产业建设,推动保险资金参与设立重点产业基金。”葛坦说。

  健全生态 破解融资瓶颈

  “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破解企业融资难至关重要。”葛坦说。因此,《若干措施》从融资担保、征信平台建设、对外开放等角度,对自治区优化金融生态做出了安排部署。

  在更好发挥担保机构增信作用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通过注资、整合、业务拓展等方式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推动发挥好杠杆撬动作用,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对接合作,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我们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优势,为企业打造线上授信、审核放贷、权利公示一站式服务,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葛坦说。

  征信平台建设有助于消除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若干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省级信用体系建设;运营好新成立的新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征信评级在企业投融资过程中的导向作用,支持新疆征信平台归集政府、金融等征信数据,为市场参与者依法依规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便利。

  “我们将加快金融法治建设步伐,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新疆金融现代化建设。”葛坦说。

  为助力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深化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外汇收支便利化等各项政策,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引导外汇资源支持重点优势行业企业“走出去”,优化外商来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服务。

  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为跨境电商企业、市场采购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贸易新业态发展提供基础性、创新性金融服务。

  “我们将加快核心区及周边国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进一步畅通人民币跨境结算通道,用好新疆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政策,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发展。”葛坦说。

  完善机制 争取资源倾斜

  “政策框架已经形成,关键还要调动金融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葛坦说。

  《若干措施》提出,全国性银行在疆分支机构要积极向总行争取信贷资源和差别化政策支持,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扩大县域信贷规模占比,全力加大对“八大产业集群”的信贷投放和降成本力度;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统筹资源配置,保持信贷增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葛坦表示,用好新疆与国有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成果,将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作为签约银行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工作,围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我们将推动更多金融机构与自治区和兵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动落地。”

  《若干措施》提出,完善各级政府部门与各类金融机构及企业常态化的“政金企”对接机制,及时将“八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定向推送金融机构,推动金融供给与需求精准有效对接。

  社会资本是促进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若干措施》提出,发挥各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等作用,多渠道扩大资金规模,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建立资金精准注资“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的工作对接机制,引导资金投向“八大产业集群”领域的项目。

  融资,更要融智。《若干措施》提出,推动金融机构发挥“融智”作用,为党政机关、企业和重点领域发展提供投融资咨询、资本运作、财务规划和风险管理等智力支持。

  “我们还要发挥奖励评价激励作用。”葛坦说。《若干措施》提出,修订完善自治区和兵团《金融业及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将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奖励指标;同时鼓励各地(州、市)制定金融支持“八大产业集群”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励金融系统提升服务质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