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学历门槛 确保起点公平

新疆高级工、技师班毕业生可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

2022年04月10日 12:43: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2022年,新疆将进一步落实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这意味着,学历不再是求职的唯一“敲门砖”。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专业教师及毕业生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促进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以下均简称《通知》),明确提出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参加用人单位招聘,按照大专和本科学历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通知》明确,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发布招聘信息时,按照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相当于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对待发布招聘信息,在发布用人单位招聘公告时,要进行严格审核,申报技术模块中须增设技工院校专业选项,切实维护、保障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用人单位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同时,要在技工院校和用人单位之间建立信息双向推送机制,搭建供需就业平台,帮助学生精准就业。

  技工院校中级工、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在公务员招聘、应征入伍、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和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在当地就业的参照高等院校毕业生待遇享受社保补贴等政策,技师学院毕业生在当地就业的享受配偶子女随迁、落户、就业、医疗等方面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技工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摇篮,但长期以来技工院校的毕业生享受相应学历待遇落实上还不到位。”自治区技工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乔鹏程说,随着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愈发重要,新政出台后,将进一步打破学历门槛,确保起点公平,尊重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