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工厂让牛羊四季吃上新鲜饲草

2022年04月26日 09:26: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没有土壤,没有阳光,一样能长出新鲜牧草。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新疆企业纷纷办起植物工厂,为畜牧养殖业提供连续稳定、高效优质的饲草生产与供应。

  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工厂内,一股清新的草香味扑面而来,智能种草箱生产线正在连续作业,饲草郁郁葱葱。据了解,最新一批饲草已被米东区的养殖合作社一抢而空,目前订单已经开始排队。

  记者了解到,厂房内的每个种草箱都有独立的全自动远程控制系统,栽培的新鲜营养可调整型饲草正接受着精准LED光源、环境调控及固态发酵的全方位照料。共计占地250平方米的7个种草生产线,每天可产出10吨以上新鲜饲草,同时供应3000只羊享用。

  该企业负责人张世泽博士是自治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公司植物工厂所培育的高新技术产品免洗即食蔬菜等,已通过农业农村部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作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他正在牵头制定《新鲜饲草评价与检测方法》的地方标准。

  张世泽说,运用植物工厂技术种草效率高、性价比及质价比优,生产周期仅7天,不占用耕地,不依赖草场,不浪费水资源,不受季节限制,便可以实现全年饲草生产与供应。

  坐落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的新疆柯米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630平方米的现代化种植棚,棚内采用物联网全自动程控系统,以小麦作为基质种植饲草,通过浸种、催芽、发芽的过程长出芽苗。去年,该企业将第一批试培植饲草免费送给周边的养殖户。

  达坂城区东沟乡王家庄六队养牛大户苏锋田告诉记者:“冬天我把这些新鲜饲草和其他饲料搅拌在一起,牛儿们非常爱吃,明显比以前吃得多。现在我有30头育肥牛,每天能吃掉500公斤饲草,按每公斤1块钱计算,成本下降了20%。”

  新疆柯米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洪泽说,目前企业正在研发万元左右的小型水培饲草机,不仅可以满足大型养殖场建厂需要,还可以实现小型养殖户自给自足。

  据了解,目前新疆有8家企业在进行水培饲草种植,有的采用全自动集装箱式,有的采用大棚式,种植出的饲草市场价在每公斤0.8元到2元之间。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自治区优质饲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张博说,饲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畜牧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种好草养好畜已成为当前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水培饲草适口性好,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提高牲畜粗饲料的采食率和消化率,有助于牲畜育肥、产奶,已在南北疆各地推广。

  柯坪县水培饲草发展较快,这得益于在当地建厂的阿克苏地区疆牧草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刘渊说,企业占地2280平方米,主要采用温室热量和地下蓄热系统交换调节控温技术、夜间自动补光技术、自动微喷淋系统技术等加速牧草生长,与县内各大养殖合作社、养殖户进行合作,正努力争取实现年产饲草6000吨、产值400万元以上目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