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也是人生幸福课

2022年05月12日 10:27: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侯辉

  日前,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这个“烟火味”十足的教育新政,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劳动课不仅仅是一堂生活技能课,更是一堂人生幸福课。

  感动无数人的癌症妈妈千惠在去世前坚持教会四岁女儿小花做饭,这位智慧的母亲告诉我们,教会孩子基本生活技能,就是让孩子在面对突发问题时有从容应对的底气,在平常生活中有品味幸福的能力。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不少孩子缺乏劳动锻炼,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生活自理能力严重不足,为将来长大独立生活带来了诸多麻烦。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教育部开设以生活技能为核心的劳动课,是让自理能力“下沉”到中小学生年龄段,为打造人生幸福力奠定基础。

  从国家层面加强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提升幸福能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是落地实施仍会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如果缺乏监管,劳动课会不会被“架空”,沦为“有名无实”的副课?其次,劳动课会不会出现只拍照打卡交作业并不真正劳动的现象,从而变成家长的负担?此外,开展劳动教育课,需要学校落实好师资、设施和场所等。

  要让劳动课实实在在开展起来,学校应结合学生学业制定合理的劳动课计划。同时,完善劳动课作业评价体系,不妨以创新思维建设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比如从工厂、农场、高校聘请相关人才来做兼职老师,弥补学校劳动师资不足。此外,还可发挥社会资源共享效应,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形式,让校外的相关机构成为学校劳动教育场地。

  劳动教育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完成,家庭教育则是劳动教育的主体,家长要改变包办一切的育儿观念。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小小的家务活里,体现着助孩子成长与幸福的价值观,更展现家长的教育格局和智慧。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一日生活皆课程。”劳动课正是将劳动实践教育和学生的成长生活深度结合,培养孩子们的耐心、责任、担当,为他们的精彩未来、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栋梁之才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