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集团化办学助孩子“上好学”

2022年05月13日 09:24: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轻点多媒体屏幕,一幅美丽的彩虹图映入眼帘。“同学们,这个像一座弯弯的小桥,由7种颜色组成,通常出现在雨后……对,是彩虹,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彩虹》这篇课文。”4月26日,博乐市第七小学(锦绣小学北校区)一年级(1)班教室,张稳稳用多媒体智慧黑板给学生们上课。

  锦绣小学是博乐市社会认可度较高的一所学校。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博乐市锦绣小学与第七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两校实行“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办学模式。

  “强校带弱校,如果只是单向‘输血’,有限的教育资源一定会被‘稀释’。学校从一开始就格外注重‘传帮带’,逐步激活了第七小学自身的‘造血’功能。”锦绣小学党总支书记陈建华说,“我们选派两校区49名各科骨干教师每周进行走班教学,两校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第七小学的教学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家门口的学校就有好老师授课,何必舍近求远跑去其他地方。”这学期,一些家长又把孩子转回了家门口的第七小学就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博乐市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按照学校不同特色,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同时,不断提升教学设备智能化,有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博乐市第九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与博乐市新建的第八小学、第二中学实行集团化办学,与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中心学校实行帮扶型教育集团运行模式。

  走进第九中学,浓厚的学习氛围、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崭新的体育馆、活泼可爱的孩子、充满激情的教师让人眼前一亮。“学校众多软、硬件的配置升级,也让智慧校园、智能课堂触手可及。”第九中学党总支书记陈雪英说。

  今年,博乐市新建、改扩建的7所学校将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提高教育优质均衡共享水平,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博乐市教育局局长田晶说。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