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2022年05月19日 11:15: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丽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思政课铸魂育人要讲的“大道理”。讲道理是思政课政治属性的根本要求,要把握好“道”与“术”的辩证关系,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把“有意义”的道理讲得“有意思”,让思政课“活起来”。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一重要论断既明确了思政课的根本属性,也为打造思政“金课”指明了方向。

  思政课要讲好“马克思主义”这一最根本的“大道理”

  钱穆曾指出,“我们可以说,中国思想之主要论题,即在探讨道理。我们也可说,中国文化,乃是一个特别尊重道理的文化。中国历史,乃是一部向往于道理而前进的历史。中国社会,乃一极端重视道理的社会。中国民族,乃一极端重视道理的民族。”作为中国哲学两大概念的“道”和“理”蕴含着中国人的世界观和宇宙观,也蕴含着丰富的方法论和实践论。《韩非子·解老》中言:“道者,万物之所然也,万理之所稽也。理者,成物之文也;道者,万物之所以成也。”什么是“道理”?道理就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客观规律。

  毛泽东同志说,“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思政课要讲的道理就是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大道理”。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思政课承担的首要任务是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阐述了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揭示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阐述了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揭示了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诸多科学原理……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武器,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当今世界最根本的“大道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新时代思政课铸魂育人要讲的“大道理”。

  讲道理是思政课政治属性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中指出,“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思政课具有其独有的课程特点,带有鲜明的政治性、方向性和价值导向性;思政课不仅要传授知识,更强调价值观教育和意识形态引领作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都要有政治高度。思政课的这一政治属性要求它必须要讲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就要发挥好其政治引导的基本功能,通过讲道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要结合青少年不同阶段的身心特点,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指导下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宣传和教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坚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青少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要把握好“道”与“术”的辩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这就要求思政课不仅要把道理讲深、讲透,更要让道理通达人心,要持之有故,言之有理,突出思政教育的政治定位和理论研究的学术定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科学的“道理”说服学生,真正做到以理服人。

  讲道理要胸怀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讲道理就要坚持大视野、大格局、大历史观,从人类发展的大潮流中、世界变化的大格局中、中国发展的大历史中,讲清楚我们党立足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洞悉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中把握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大道理”;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云激荡中,引导当代青少年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进一步总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能够真正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讲道理要理直气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过:“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真理,而真理必须旗帜鲜明。”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所坚持的是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努力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有用人才。思政课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理”。

  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关于如何上好思政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讲透彻,不仅要以透彻的学理说服人,还需要妙言要道,把“有意义”的道理讲得“有意思”,让道理有人听、愿意听。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动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把道理讲活,让思政课“活起来”。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