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关键作用

2022-06-23 09:28: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应用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王晓明

  发挥水资源关键作用,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调整完善水资源配置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系统推进跨区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着力建设经济、社会、生态相协调的美丽新疆。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这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谱写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必由之路。

  水是新疆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新疆人口增加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区河流上下游、各地区、天然绿洲与人工绿洲、生产生活与生态之间用水形成诸多突出矛盾。水资源过度开发造成河流断流、湖泊萎缩、森林草原天然植被退化。新疆水资源有限,既要保证生态需水以维持自然生态系统正常功能,还要为亟待加快发展的经济社会“解渴”,决定了水资源利用必须科学统筹。

  坚持节水优先,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科学统筹水资源利用,首要举措是节水优先,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发展节水型产业,建设节水型社会,全面推广使用各种节水技术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不仅是缓解当前新疆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也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长远之计和根本出路。

  新疆农田灌溉用水占总用水量的90%以上,农业是节水的关键。要全面推进实施农业深度节水,发展新时代“坎儿井”输水模式,以渠道防渗为主、推广低压管道输水,持续进行灌区水利工程的节水改造;实施鼓励使用节水灌溉设备的优惠政策,提高喷灌、滴灌、管道灌等田间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覆盖率;推广耐旱高产农作物,改进栽培技术和种植模式,降低综合灌溉定额。

  要根据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城市产业结构、规模和布局,限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严禁建设高耗水、重污染的工业项目,有效减少废污水排放;全面推行节水生产技术体系,加强企业节水和污水处理技术改造,提高用水效率和工业废水的净化处理、重复利用率。通过节水与水价改革,减少城镇生活用水的浪费;推广节水生活器具,加强中水回用。

  着眼空间均衡,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科学统筹水资源利用,要着眼空间均衡,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新疆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用水格局不匹配,空间分布西多东少、北多南少、山区多平原少;时间分布呈现春旱、夏洪、秋缺、冬枯的季节特征。因此,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已成当务之急,要综合考虑全疆水资源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健康、有序互动发展,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实现地表水、地下水和跨流域调水的合理配置。

  要做好重要流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抓好重大控制性水利枢纽和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区域性、季节性、工程性、结构性缺水问题。要谋划落实天山北坡经济带、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南坡的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所需水资源合理调配措施。要调整完善水资源配置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建立全疆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因地制宜做好各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规划和区域分级管理规划。针对不同区域水资源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在保证生态用水的基础上,确定适宜的经济社会用水量总额,有效遏制水资源无序开发和浪费。

  树立系统治理思维,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

  科学统筹水资源利用,要牢固树立系统治理思维,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山水林田湖草沙通过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维持着生态系统正常运行。

  河流生态系统是新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动脉”和重要生态屏障。河流生态高度依赖流域水资源,每条河流域都是由河流贯穿联系形成的水资源单元和完整生态系统。同时,河流全流域的生态系统健康,也离不开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型生态系统共同发挥良好功能,离不开诸多生态因子的相互依存、协同共生。河流生态系统与流域经济社会也形成双向渗透、互为制约的关系。

  因此,新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一体化保护和治理能力建设,要聚焦改善河流地表水生态,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要全面推行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进行河湖整治,继续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生态输水补水,巩固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三年行动和全疆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牧还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成效,提升山区林草和湖泊湿地生态涵养功能。要大力绿化荒山、植树种草,提高人工植被和设施防风固沙能力,稳步加强城镇、农村生产生活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保障绿洲生态安全。

  坚持“两手发力”,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统一

  科学统筹水资源利用,要“两手发力”管水用水,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水是公共资源,也是生产要素,其经济利用过程遵循市场规律,但也会出现资源过度使用的“市场失灵”。因此,水资源利用要“两手发力”,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优化水资源配置,本质是以市场的价格机制引导水资源流向经济产出价值更高的用途。发挥市场作用,就是在新疆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刚性约束基础上,逐步通过市场机制将水资源更多配置到经济发展较好区域以及高产出、高价值的产业中,水资源调出区可通过水权交易和补偿分享水资源高效配置带来的“红利”;在居民生活用水供应中,通过水价调节用水行为,促进节约用水。从长远来看,还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推动疆内产业发展较好的下游用水区域对水源涵养、生态保育的上游区域给予生态补偿,实现公平发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可以采取市场手段,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撬动作用,通过投资补助、财政贴息、重大水利工程专项过桥贷款、抵押补充贷款以及水利中长期贷款等信贷优惠政策,扩大水利投资规模,以市场之水推动资源之水。

  当然,市场发挥积极作用,需要明晰界定产权和一定的制度安排为前提,需要政府对取水许可、初始水权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划分及水资源用途管制等制定完备法规,为市场发挥作用打牢法治基础。各级政府在水资源利用中要发挥好制度提供者、行业监管者的作用,统筹谋划、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守住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保障合理用水需求,纠正违法违规取水、用水和非法排污行为,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提供基础条件和边界。另外,要从实际出发,加大投资,引导资源整合,为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提供补充。

  水利兴则新疆兴。发挥水资源关键作用,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调整完善水资源配置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系统推进跨区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着力建设经济、社会、生态相协调的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