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颁发首批职业本科学位证书

2022年07月04日 09:0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7月2日,捧着编号为“000001”的学位证,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会计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陈晓难掩激动之情,她开心地说:“这是首张由新疆职业本科学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老师说要给证书拍照放在校史馆珍藏!”

  当天,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521名(专升本)本科毕业生被授予学士学位,这也是新疆颁发的首批职业本科学位证书。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于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成为全国21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之一。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的成立,完善了新疆职业教育体系和民办教育体系,促进了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相互融通。开展职业本科教育以来,学校由疆内招生实现面向全国招生。

  学校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覆盖6个专业,分别是会计、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

  作为新疆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经过两年系统学习,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更加牢固,对步入工作岗位充满信心。首届本科毕业生刘晓晨直言:“在校期间,我们的课程设置基本是实践课和文化课对半,实践经验多了,毕业后工作更容易上手。”刘晓晨曾荣获自治区职业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还没毕业就已与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家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

  “从目前学生的就业状况调查来看,同等学历下,职业院校本科生专业技能更强,更受欢迎,就业选择也有更大空间。”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沈佳丽介绍,学校首届本科毕业生大部分已被用人单位招录,2%的毕业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由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实施。这意味着,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学历“天花板”被打破,形成了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直通车”。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证书的颁发,对新疆职业教育事业意义深远。推动职业本科教育发展,可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此外,职业教育也是终身教育,职业本科教育传递出一个积极的导向,即人人可出彩、社会为每个人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这将激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