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宏亮:把沙漠边的孩子送进大学

2022年10月06日 09:21: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刚挥别高三毕业班,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24团中学副校长董宏亮又迎来了2022级的高一新生。从甘肃来疆任教13年,董宏亮从一名语文老师成长为学校副校长。不久前,他还入选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我喜欢学生们明亮的眼神,也特别享受参与学生们成长的过程。”董宏亮说。

  2009年,还在大学实习期的董宏亮第一次来到这所学校。当年,224团招来一批新职工,他负责这些新职工子女的教学工作。

  当时,班上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多。农忙时,家长来不及接,董宏亮就骑车送学生们回家,并趁着这个机会进行家访,“我和家长及时沟通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只有家庭和学校双向良性互动,才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他说。

  班上的一个男孩痴迷武术,要求父母把他转去其他省份的一所武术学校。两个月后,该家长找到董宏亮说,孩子跑回来了。“我和这个男孩坐在他家附近的沙包上聊天,孩子倾吐了在武术学校遇到的挫折。”董宏亮耐心开导他,“学好文化课打好基础,以后才能有更多自主权去选择热爱的东西。”

  聊到最后,这个男孩突然站起来,对着天空大喊:“我要好好学习!”

  和学生们交心,和家长深度沟通,董宏亮来新疆带的第一批学生,中考时全部考上了高中。而在此之前,学校通常只有一半的学生能考上高中。

  2012年,董宏亮结婚把家安在了224团。第二年孩子出生后不久,因为感冒引发扁桃体炎,在团场医院治不好,只能去和田市住院治疗。“折腾了10多天,孩子才治愈。当时,我第一次产生了离开的念头,想让孩子去条件更好的地方生活。”他说。

  就在董宏亮准备报考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的一些学校时,224团中学迎来了北京援疆教师,董宏亮也遇到了自己的恩师——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教师黄晗曲。“我早就听说过黄老师,没想到她能来我们学校工作,我也成为黄老师‘传帮带’的重点对象。”董宏亮说,只要黄老师上课,他都会去旁听,还请黄老师指导自己的课,“我一学期听了130节课,教学水平得到极大提升。那一届的学生高考成绩都不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要在这里继续干下去。”

  2022年高考,224团中学取得和田地区高考文、理科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董宏亮特别喜欢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把沙漠边的孩子送进大学,就是我这一生要努力做成的大事。”他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